闲云潭影日悠悠(三)

  阿诚其实从来不知道自己在学武方面还算有天分,毕竟小时候的他从来都没机会接触这些东西。直到十三岁那年,因为小少爷明台要去西洋剑术馆学习,为了让他不至于太寂寞,所以大小姐明镜发话,让他陪着一起。他原来一直以为自己只不过是个陪练而已,就像从前少爷们读书的时候,都要跟个伴读或者书童什么的。你看,十三岁的阿诚已经懂很多东西了,而这都是因为大少爷明楼的教导。可是真到了剑术馆阿诚才发现,教剑术的教练却似乎完全没有这种概念,对他和小少爷一视同仁,做的好就夸,做的不对就骂,第一个阶段的学习结束之后,甚至还写了长长的一封学习建议让他带回去。他不清楚这封东西到底是什么意思,因为那时候的他还看不懂那些七扭八歪的洋文,但是大少爷在看完那份东西之后,深深打量了他几眼,绽开一个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笑容,然后说,“阿诚,真没想到,你在剑术上居然那么有天赋,我回头就去跟大姐讲,既然你们教练看重你,一定让你跟着好好学。”阿诚这才知道原来那个看上去凶巴巴的洋人老师,写了这么长一封东西,居然是在夸自己。而大少爷的笑容,却又让他有了几许不一样的感动,这个世界上还从来没有人为了自己的事情高兴成这样。阿诚可以发誓,他到明家三年,不管是小少爷的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好,还是大小姐执掌的明氏一年好过一年,都从来没有让大少爷露出过这样的笑容。那一刻,阿诚下定了决心,为了报答大少爷这真心的笑容,自己也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既然教练说自己有天分,那就更要加倍花力气练习,方不辜负了自己,更不辜负了大少爷。然而即使一直被夸奖有天赋,在西洋剑上,阿诚也从来都没有赢过大少爷,刚开始的时候,大少爷总是说,“你还小,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比你还差些。”不过慢慢地阿诚就知道自己是被大少爷哄了,大少爷在剑术上的天分根本不在他之下,十次里面他能赢上一两次就很不错了。每次家里比剑的时候,他们家的小少爷总是抱怨说,“大哥输给我,我输给你,你又输给大哥,这么转一圈下来有什么意思?你就不能不让他?”这个时候的阿诚却总是笑,“我真的没有让,是大哥在让你,学了这么多年,这也看不清?难怪你总是输给我。”是的,怎么可能让?为着私下里大哥答应他的那个奖励,每次比剑他都一定是全力以赴的。


  明楼一直都觉得,自己勉强也可以算是天赋异禀了。小的时候念书,不说过目不忘,但总也比同龄的孩子强许多。大一点的时候练武,虽然只不过是为了强身健体,但教过自己的不管是曾经走镖的教头,还是西洋来的教练,都说自己身体底子好,是练武的材料。他一直觉得,若是早个几百年,自己想必也是个可以仗剑江湖快意恩仇,又能够吟诗作对有红袖添香的风流侠客。他却没想到,自己一时兴起带回来的阿诚也会这么好。虽说刚来的时候木讷了些,但一旦放开心结全然接受了自己,不管学什么都非常快。最重要的是,比起他那个弟弟明台,阿诚学什么都特别主动,完全不会跟明台似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分钟热度散地比谁都快。原以为,他读书是块材料已经很难得了,却没想到练武的天分也这么高。他依然记得自己收到西洋剑术馆的教练写的那份长长的学习建议的时候,自己心里的震惊和高兴。震惊是因为阿诚从来没有在自己面前自夸过,却没想到私下里这样被教练看重,高兴是因为这个孩子小小年纪就沉稳非常,居然可以沉得住气没有显示出一点点骄傲来,反而看着自己的眼神居然有些许忐忑,这是在担心,怕压过了明台,明台面子上不好看?大少爷明楼这个时候高兴地完全忘记了阿诚根本就看不懂那封长信里写了点啥这件事,可见这人活一世,总是会遇到一两个克星,办上一两件傻事的。明楼后来拿着这封信,特地选在明台也在的时候,当着大姐明镜的面,把阿诚好好地夸奖了一番。大姐也很是高兴,说“这孩子既然有这天赋,那更应该好好培养,也才不辜负了我们把他带回来的心。”然后又忽然来了一句,“难得看到你兴致这么高,倒好像是自己得了夸奖一样。”明楼后来细细回想,自己从小就怵大姐不是没道理的,哪怕当时他对阿诚还完全没有那个心思,但大姐却仿佛已经看透了自己。再后来,阿诚的剑术越来越好,等闲的剑手居然奈何不得他,他记得自己有次技痒,跟阿诚杀了一局,虽然是赢了,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他一边安慰阿诚让他不要灰了心,一边更是暗暗警惕自己,千万别志得意满,要是不小心输在这个学剑才没几年的小子手上,那铁定会让明家上上下下笑够一整年。再后来,大家都长大了,为了给小少爷面子,也哄大姐高兴,每次家里比剑的时候,他多少都会放水给明台,但只有对上阿诚,他是从来不会让的。因为自从那年一个心软输了一次之后,那个小子就得寸进尺地妄想以下克上,事关男人的面子尊严,这种事情是绝对不能相让的。


2015-09-11  /  117热度  /   

评论(12)
热度(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