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CHAPTER 01)

#01

  方孟韦到上海的时候,正值元宵。民国三十八年的上海,刚刚经历了一场金融狂潮,可即使生活再艰辛,弄堂里的小市民们依然想方设法让这个节过得更有味道一点。买不起灯笼就自己动手糊上几个挂在家门口,买不起“百响”,就敲着脸盆假装一下。孩子们脸上依然挂着笑容,为这料峭的春寒平添了几分温暖。可惜,这一切感染不了方孟韦,因为现在的他心心念念想要见一个人。

  一个月之前,北平和平解放,他所有的亲人远赴台湾,不知道今生还有没有机会再见。他护送着崔婶一家人南下香港,来接他们的,是一个同样姓崔的男子。他三十出头,带着一副圆镜,穿着长衫,自称是崔叔的远房亲戚,和妻子在九龙开了一家凉茶铺,还说他的父母曾经受过崔叔家里大恩,希望崔婶不要与他们客气。

  方孟韦却不相信他,他冷眼旁观之下,总觉得那个男子和他的妻子有些不对劲。因此他亲自张罗着帮崔婶母子三人在九龙安顿下来,用马汉三留下的钱为崔婶租了房子,还在那个姓崔男子的铺子对面开了一爿烟纸店,又找了学校让伯禽与平阳去上学。这才抽出空来,找那个男子好好谈了一次。

  “我猜,你是那边的人。”方孟韦开门见山,他从来都不习惯也不喜欢绕圈子。

  姓崔的男子诧异地看他一眼,开口道:“那边?那边是哪边?”

  “和崔叔是一边的。”方孟韦说,“虽然你掩饰地不错,可是你的举手投足间都显示出受过良好的教育,哪怕你跟上门的顾客锱铢必较,可其实你并不是真的在乎钱。”

  男子沉默了半晌,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烟,冲着方孟韦扬了扬,方孟韦摇手表示不要。他这才抽出一根点上,深深吸了一口,吐出一个烟圈,说:“我还以为这么多年,我已经进步很多了,却没想到你来不到一个月,就已经看穿了。”说完,抬头看着屋顶,似乎是在想什么心事。

  方孟韦说话一贯直接,现在更是自觉不必顾及男子的心情,便继续说道:“我不清楚你们的组织或者说你们的党为什么要这么安排,但是我希望你们是好意。”

  “自然是好意。他不在了,我们有义务照顾他的家人。”

  “呵!”方孟韦冷哼一声,“难道不是因为我的父亲姑爹和大哥他们全部都去了台湾,而且他们的身份还需要继续隐藏下去吗?不然又何必千里迢迢的把崔婶他们送到这里。”

  男子似乎是吃了一惊,问:“这些事情是谁告诉你的?”

  “不需要谁告诉,我自己有眼睛会看,有耳朵会听,有脑子会想。”

  “你……”男子掐了烟,用手指不断敲击着桌面,似乎是在思考,“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只是想告诉你们,如果崔婶或者伯禽平阳出了任何意外,哪怕是天涯海角,我都会去找你们。”

  方孟韦的话彻底激怒了男子,他大声说:“请你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崔婶和两个孩子我们自然会照顾,我们比任何人都更希望他们平安顺遂。”

  他们说话的声音大了些,男子的妻子从前面的铺子推门进来看情况,方孟韦平时跟她接触不多,可她的那张大圆脸很难让人忘记。她问:“这是怎么啦?我在前面都听到你们的声音,有什么事情不能好好说?”

  男子似乎察觉到自己的失态,放低了声音说:“没什么,一时激动,声音大了些!前面忙不忙?你一个人行吗?”

  女人看着屋里的两个人,似乎是起了争执的样子,却也没有拆穿,只说:“没问题的,这个时间,本来就没什么生意。”

  女人掩门离开,男子似乎是平复了心情,又问方孟韦:“我现在已经明白了你的意思,自会向上面转达,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你……是不是认识我?”方孟韦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这个问题。他忘不了第一次见到那个男子时,他的眼神,带着一丝狂喜,然后是迷茫,几秒之后才渐渐清明起来。

  “我……”男子想了想说:“你很像我认识的一个人,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几乎以为你就是他,但是初时的惊讶过后,我就知道,你肯定不是他。”

  “那个人是谁?”方孟韦却激动起来,“他现在在哪里?也在香港吗?”

  “我最后一次见他是十年之前,他现在在哪里,我也不清楚。”

  “你能不能告诉我他的名字?十年之前他在哪里?是做什么的?家住在什么地方?”方孟韦连珠炮似的发问。

  男子奇怪地看着他:“你这是要干什么?”

  “我不清楚你们知不知道,我们家,并不只有我和我大哥两个孩子。”

  “是,我听说过,你还有一个妹妹,据说八一三的时候,日本人飞机轰炸,和你母亲一起遇难了。”

  “实际上,除此之外,我原本还有有一个双胞胎弟弟。母亲在老家生下我们的时候,父亲那边有几个族老说双生子不详,想把我们抓去沉塘。当时我父亲在上海,母亲没有办法,只能匆匆把弟弟送了人,对外说是夭折了,这才把我的命保下来。我一直不知道这件事,直到这次南下之前,我姑爹才偷偷告诉我。”

  “你怀疑我认识的那个人,是你的双胞胎弟弟?”

  “没错!”方孟韦点头,“你不是一个普通人,能够让你认错,说明我们很像。”

  “确实很像,但是你们绝对不可能是双胞胎。”男子回答地斩钉截铁。

  “为什么?”

  “你见过相差十多岁的双胞胎吗?”

  “这……”

  “如果他现在还活着,已经三十七了。你呢?今年满三十了吗?”

  “我……”男子的话彻底掐断了方孟韦的希望,确实,不可能有年龄相差这么大的双胞胎,可他还是不死心,“会不会是你弄错了他的年纪?”

  “我从小和他一起长大,又怎么会搞错呢?”似乎是察觉到自己说漏了嘴,男子立刻换了个话题,“崔婶他们这阵子好不好?听说两个孩子念书都不错。”

  方孟韦却不接茬,反而接着问:“那他叫什么名字?至少,至少你让我见上他一面,让我自己判断,可以吗?”

  男子看着眼前的方孟韦,他真的很像自己记忆中的兄长,可他却依然摇头:“我跟他已经十年没见了,他现在在哪里,叫什么名字,在做什么,我一概不知道。”

  “他……他和你一样,和崔叔一样,是吗?”方孟韦还是听出了端倪。

  男子没有任何动作和话语,方孟韦知道这就是默认了。

  “那你们的人,会有人知道他吗?会知道他在哪里吗?”

  男子摇头,诚实地回答:“我不知道。”

  那一天的谈话就这样结束了,过了几天,方孟韦又找到了男子,告诉他:“我想把崔婶托给你照顾一段时间,我要去一次上海。”

  “什么?”男子闻言差点跳了起来,“你要去上海?现在?”

  “我想麻烦你告诉你的组织一下,我想去上海见那个人一面。”

  “你……”

  “我怎么知道你是上海人的?”方孟韦有点小得意,“你和你妻子虽然粤语说得不错,可平时私底下聊天说得都是京片子,可这口京片子在我耳朵里听来实在不怎么样,倒是有几次你和崔婶聊天,被她带出来几句上海话非常地道。”

  “呵……我倒是小瞧你了。”男子晃了晃脑袋,一脸落寞,“是我大意了。我们的工作行走在黑暗中,行走在刀尖上,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词语都可能把自己送到敌人的枪炮之下。”他喃喃吟诵着无名的诗句,一副受了打击的样子。

  方孟韦有些不忍,他说:“本来就是我以有心算无心,你不用太在意。我知道这次的事情是我任性了,可是也请你理解,我和我所有的亲人生离死别,我不想放过唯一的线索。你……你要是也有这样的经历,我相信你会理解的。”

  男子抬起头看着方孟韦,“生离死别”这四个字似乎触碰到了他的神经,他说,“站在工作的角度上,我不希望你选择这个时节离开。可是站在我个人的角度上,我能理解你的选择。你走之后,我会通知上面的。”

  方孟韦深深地鞠了一躬,简单收拾了一下,跟崔婶只说自己要去广州办事,离开一段时间,就这样踏上了去往上海的旅途。

  真的踏上这座城市的时候,方孟韦又有点茫然。他对这座城市的记忆还停留在当年,大街上汹涌的人潮,头顶呼啸而过的飞机,不时传来的巨大爆炸声。可如今这座城市似乎老早已经治愈了往日的伤疤,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即使夜色中的霓虹灯透出的是一丝淫靡,可也依然掩不住这座东方巴黎的魅力。

  方孟韦如今身份多少有些特殊,他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和大哥在台湾的情况到底如何,为了尽量不给他们添麻烦,他还是按照方家二少爷的做派,住进了上海最好的国际饭店,他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找自己的。果然,第二天他一觉醒来,就在门缝底下发现了一张字条,约他在中午十二点绿波廊见面。

----------我是开新坑的分割线----------

开了一个沈方的新坑,剧情向

还是工作日晚上七点左右更新,希望大家支持

爱你们么么哒

2016-02-22  /  116热度  /   

评论(13)
热度(11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