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曲《心上的茧》听后

歌手朋友第一张EP的最新歌曲《心上的茧》今日凌晨上线。词曲是姚若龙和陈小霞这两位老师的组合。说实话看到这两个名字的时候,我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约定》。虽然这些年两位也有不少合作,但是我倒真没想到有一天歌手朋友会和这两位老师有合作。

陈小霞老师的歌,我听的第一首大约应该是《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暴露年龄了】,大概可以算得上那个年代传唱大街小巷的歌曲,我似乎也是因为这首歌喜欢上孟庭苇的。


再之后印象深刻的大约应该是《十年》,听到的时候总觉得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回过头来翻一翻词曲,恍然大悟。


虽然经过多年,但是那种细腻而直抵人心的情感传递是不会变的。


然后是姚若龙老师,应该是听到《最浪漫的事》之后习惯性地去翻了翻词曲,后来就应该是《约定》了。再后来大学社团为了一篇关于信乐团的稿子做功课,发现《离歌》的词作也是同一个人。

三首词,其实写的是三种不同的感情,歌曲的风格也大相径庭,可是与我而言,词作中那种娓娓道来让人细细体味的情感是相同的。

说回歌手朋友的新歌,秉承两位老师一贯的风格,淡淡的讲述了一个因为误会分手实际上还爱着的故事。


之所以挑这首歌出来讲,大约是因为这首歌是到目前为止的三首歌中让我觉得情绪最饱满也最能触动到我的!

我能深刻感觉到歌者的情绪,充满了无奈惋惜,深深希望能够挽回,因为直到此时此刻,他还爱着那个人。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相遇相爱却无法相守,求之而不得,大抵是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然而有的时候这样求之不得的过程回头看来或许是非常美好的回忆也说不定。

整首歌中,点题的歌词应该是“被思念磨出的心茧,像一个无泪有伤的纪念”以及“被思念磨出的心茧,像一句倔强吼叫的诺言”。用如此委婉的方式说出我想你我爱你,大约只有姚老师能做到了。

然而整首歌最戳我的部分,却是最后的那几句“悲痛不是白雪能覆盖的黑夜,爱不管在零下几度仍有知觉。最酸苦的不是你的挥别,而是你要我转身把你忘却”。


无奈分手的伤感简直满溢到心里,觉得酸楚难当。许多人都会说时间是最好的疗伤剂,但在这里,时间淡淡划过,那个人那些事最终成为心上的茧,永远不会被磨灭。


与许多写分手的情歌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这首歌并没有任何自怨自艾的地方,全程都是对对方的谅解和理解,他明白对方离开的原因,也没有任何责怪对方的地方,只是哀悼他们之间的爱情,然后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份感情珍藏在心里。


感谢两位老师,也感谢歌手朋友,用这样一首美妙的歌曲分享了这么一个精彩的故事。好曲子讲究哀而不伤,这首歌就是这样,娓娓道来,情感细腻,细细品味却能够感受到那份爱如涓涓细流,一点一点溢满心灵。你能有共鸣,会觉得惋惜,却又不会过分陷进去。这种以情动人的分寸说出来简单真的要做到这个程度其实很有难度。


作为一个跨界而来的歌者,歌手朋友在两位老师的加持下,能够把这首歌演绎到这个程度,确实让我惊喜非常。


期待EP中的最后一首歌。

最后祝愿歌手朋友生日快乐。希望你今后一切顺遂如意。

2018-08-13  /  11热度  /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