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故事【fin】

  孙弘初见小八是在极北苦寒之地,彼时他修炼有成,佛爷准他在道场中择一灵气充沛之所,单独居住。于是他就想在自己猴生中的第一个洞府里种下一颗明葵。明葵生在极北,却可以散发出淡淡光芒与温暖,不似一般仙草那样娇贵。正寻找间,他突然心有所感,朝着南面看了一眼,就看到一路跌跌撞撞的小八。

  彼时的小八从九灵那里逃出来,已经大半个月没有吃过东西了,他那会儿修为尚浅,未曾辟谷,走这么远,完全是凭着自己的精神硬撑了。

  从孙弘的角度看过去,看到的是一头小狮子,毛色虽然有些枯,但目光中却无丝毫颓意。他想着既然自己心有所感,那大约是与这只小狮子有缘,看他这样子,应该遇到了什么事儿,能帮就帮一把吧!

  小八的眼里看到的却是一个青年,虽然是个人的模样,但他却能从他隐隐流露出的气息中知道,这个看起来是人的家伙未必真的是个人。如果他和自己一样的话,那就说明他不但已经化成人形,道行还深不可测。他饿着肚子,不能化形,因此只能低低咆哮了一声,以示警告,希望他不要过来。

  那人或者说那妖却好像没有听到他的咆哮,也不在意他的态度,只是慢慢朝他走过来。在离开他五步左右的地方停下来,然后说:“我叫孙弘,跟着斗战胜佛修法,你呢?”

  不知道为什么,那人开口的一瞬,小八就突然觉得对方是可以信任的,于是他说:“我行八,没有名字。”

  “那我叫你小八。”孙弘说完,又仔细打量了一下眼前的狮子,说:“你爪子都冻裂了,很难受吧!我身边有药。”说完,递过去一个上好的玉瓶子。

  小八有些犹豫,不知道应不应该接过来。

  孙弘仿佛想到什么,说:“你这个样子,擦药不方便,我帮你。”说完,也不顾小八反对,又走上几步,然后一屁股坐在雪地里,开始给小八上药。

  此时孙弘心里就已经隐隐有所预感,这只小狮子估计会跟自己纠缠很深。

  上完药,孙弘又从附近的寒潭里给小八捞了几尾鱼上来,烤熟了给他吃。

  小八低头猛吃,居然连谢都忘记了。

  孙弘也不着恼,就看着小八吃,他辟谷多年,可看到小八吃东西香甜的样子,居然还勾起几分食欲来。

  小八风卷残云一般把鱼吃完,抬头看到孙弘,突然有点不好意思,他伸出舌头,舔了舔,然后说:“那个……谢谢。”

  孙弘笑:“你能化形吗?还是就准备这么跟我说话?”

  小八说:“可以化形,不过我道行还不够深,有时候耳朵,有时候爪子,有时候尾巴,总会留一段儿。”

  孙弘说:“那让我看看。说不定我能指点你一二。”

  小八此时吃饱了,觉得有力气了,默念一句法诀,开始化形。果然如他所言,其他都不错,就是脑袋上顶着两只狮子耳朵。

  孙弘看到这样的小八,突然一阵心脏狂跳,一个念头落尽脑海里,这是自己的命定之人。他并非普通猴妖,虽未到万物皆明的地步,但这种关乎自身的大事还是能明白的。

  小八被他盯得有点不好意思,问:“你……你……”

  “别你啊我啊的,我没名字吗?”

  “孙……孙弘?”

  “我比你大,直呼我的名字有点没规矩吧!”

  “那……师兄。”

  “别……那叫的是我家佛爷。”

  “那我要怎么叫你?”要放在从前,小八老早甩头走了,可自己吃了这只猴子的鱼,用了这只猴子的药,手短嘴软,实在不好意思就这么走了。

  “虚长你几个甲子,要不,叫声哥来听听?”

  “哥……”小八叫出口之后,问:“你怎么知道比我大多少?”

  “我当然知道啦!”孙弘不说话,只是笑。


  “所以,那会儿你一去大半年功夫,在下界算来过了百年有余,就是陪着这只小狮子?”佛爷问。

  “是。小八后来把他的经历告诉我,我觉得既然他不愿意在九灵那里呆着,就想带他上来,又怕麻烦佛爷,所以就陪他在下面多住了些日子。”孙弘说。

  在下界的百余年里,孙弘陪着小八从极北慢慢南归,一路看遍沿途风景。也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小八一直让孙弘不要出手,怕他在下界出手犯了忌讳,也怕一直有他帮忙自己有了依赖。直到有一次小八遇险,差点丢掉性命,孙弘才开始不管不顾,一心相护。

  “那你呢?”佛爷问小八,“就这么死心塌地地跟着他?”

  小八想了想说:“不敢欺瞒佛爷,开始我是觉得他是个值得交往的朋友,后来那次遇险,虽然有他相护,可我还是受了伤。当时被对方的刺穿胸而过,也不知道有没有毒。他比我还着急,甚至动用了妖丹,才帮我把那刺拔了出来。”

  动用妖丹不是小事,可敢于让别人的妖丹在自己身体里走一遭更加不是小事。小八后来想想,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就是觉得孙弘已经做到了这种程度,自己若不能给予同等的信任,又有什么脸面再和那人一路同行呢?


  “所以你就想明白了,要跟着他?”佛爷又问。

  “那时候其实也不是太明白,就觉得他是我此生都可以信任的人。”小八说,“直到那一次。”

  那一次,他们已经到了南方,路过一片大泽。大泽上烟雾蒸腾,满目皆白,身边之人都看不清楚。孙弘带着小八朝踏水而行,走了没多久,一个浪头打来,居然把他们冲散了。

  再次相见是在湖中心的岛上,小八见到孙弘,眼里的狂喜盖也盖不住,几乎立刻跑过来。孙弘见到小八也很高兴,见他跑来,也迎过去,却在就要抱住他的时候停了下来。

  “哥,你怎么啦?”小八不明所以,睁着大眼睛问。

  孙弘说:“没什么,只是刚刚不见了你,有些担心,你没事吗?”

  “没事啊!哥你放心,我没受伤。”小八说着,伸手拉住孙弘,问:“哥,你怎么样?有没有受伤?”

  孙弘任凭他抓住,突然冷哼一声,而后反手就把小八摔在地上,从身上拔下几根毫毛,吹一口气,变成几个孙弘,这个扭腿那个拉手,就是不让小八起来。

  “哥…… 你干嘛呀?哥……弄疼我了!”

  孙弘冷笑:“你是什么东西,居然也敢跟我家小八一样管我叫哥?这个字是你叫的吗?我告诉你,我家小八要是有事,你也别想活。”

  那个被按在地上的小八听到这话,突然就不挣扎了,问:“你怎么看出来的?”突然他明白了,说:“这天下间,只有两个人曾经看破我的伪装,一是广寒宫的嫦娥仙子,那会儿我法力低微,想来要被看穿很容易。可现在不一样,我自问天下间除了斗战胜佛他老人家的火眼金睛之外,再没人能看破了。”说到这里,那东西居然停下,用见鬼一样的眼神,说:“你……你是只猴子,你……你和斗战胜佛?”

  “行了,佛爷他老人家没空管你这种小妖怪。你既然和嫦娥仙子有点缘分,我也就不追究了。只是我家小八……“

  “在那里,在那里。”那东西说完一指,小八就出现在孙弘身后。

  孙弘回头看了一眼,见小八虽然有些委顿,但应该没有受伤,于是说:“不怕死你就继续作吧!这么假的戏,居然真会有人上当,也不知道是蠢还是瞎。”


  “怪不得这小子回来之后就修到了万物皆明的地步,原来还有此奇遇。不错不错。”佛爷夸奖完又问:“那到底是个什么玩意?”

  “一只麋鹿,善于变化,不过空有其形,我家小八可不是他那副倒霉样子。”

  经过此事,小八才明白自己在孙弘心中独一无二,也就铁了心跟孙弘走。

  孙弘年长他九个甲子,又有斗战胜佛这么一位天上地下都数得出的人物做自己的师傅,在修行路上指点一二,小八就受益匪浅了。

  “佛爷,现如今他终于也被接引上来了,我可不想再等了。”

  “你这性子,也真是改不了了。猴急猴急的。”佛爷笑,“你的身世可告诉他了?”

  “认出那只麋鹿那天他就说了。”这次开口的却是小八,“若非他是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的六耳猕猴,还真未必能认出那只麋鹿来。”

  “这么说来,我是要带着这小子去太乙天尊府上求亲啊?”佛爷说:“这么好玩的事儿,决不能少了我。”说完,他突然又仔细看了看小八,然后突然抬手给了孙弘一下。

  这一下别说孙弘猝不及防,哪怕是有防备,他也躲不开。

  “哎哟!好好说着话,这是怎么个意思啊?”孙弘有些不忿。

  “这是打你个糊涂东西,还说自己万物皆明,我要真去太乙天尊府上,那就要闹笑话了。”佛爷说完,点了点小八,说:“我一直听说我那个老邻居很早之前被人偷走了一个孩子,现在看来,就是你了吧!”   “啊?这是什么意思?”小八和孙弘面面相觑。


  最近《天庭八一八》连出几版增刊,从头到尾说的都是一件事。

  《惊!九灵元圣拐带东海龙王八太子!神!斗战神佛助力小狻猊回家路!》

  《斗战胜佛爱徒上门求亲遭拒,东海龙王表示绝不和姓孙的结亲》

  《从惊涛骇浪到风平浪静——近期花果山到底发生了什么?》

  《斗战胜佛爱徒身世曝光,六合八荒唯一一只六耳猕猴》

  《漫漫百年求爱路终于修成正果,斗战胜佛爱徒与东海龙宫八太子今日喜结连理》  

  “所以,你到底什么时候发现我其实不是狮子的?”大婚那天晚上,八太子问。

  孙弘笑了,说:“九灵家的狮子也好,东海龙宫的太子也罢,你都是我的小八。”


FIN

2018-08-19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