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潭影日悠悠(五)

  阿诚觉得自己这个裁缝铺的掌柜做地还是挺不错的,他现在已经知道做正装要用黑色毛料,做便服虽然没有那么讲究,但颜色最好还是深一些。他还知道如果选了有格纹的料子,那收的钱就要比一般纯色的贵上三成,因为西装的口袋、袖子的前后片,还有肩缝之类的地方都要做到对格对条,这些都格外费工夫。他还知道,同样的料子,不同的师傅做出来,衣服简直是天差地别。比如店里的罗师傅,听说是原来的掌柜从上海专门请回来的,轻易不接单子,接了单子,没有三个月是做不好的,这么慢的速度,要价却比普通的师傅还要贵,但就是有很多客人买账。因为罗师傅做的西装总是笔挺服帖,斜裁的袖口让人抬手的时候不会露出太多衬衣。裤脚前短后长,保证不管前后都正好盖到鞋面。胸前的口袋总是有个浅浅的弧度,这样衣服上身的时候,口袋才会平整。或许是因为如此,所以他才会格外注意明楼的西服,总觉得哪里不太合身,想着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自己选好料子,让罗师傅帮忙做一身。可惜明楼的身份不能曝光,在北平这里能够少见一个人是一个人,阿诚思量了许久,在一旁跟着店里的学徒偷师了近一个月,终于勉强学会了怎么量体。又详详细细的把店里的料子都看了一遍,总算挑出一匹上好的毛料,准备让罗师傅给明楼做身衣服。 


  明楼身为明家大少爷,自小时候开始就可以算是穿金带玉,虽然父亲骤然离世的那段时间,日子略微辛苦了些,但在吃穿上也从来没有短过。因此当他再次回到北平的秘密联络点,知道阿诚想让店里的师傅给自己做一身西装的时候,并没怎么在意,直到阿诚拿出了皮尺。深秋午后明朗的阳光温柔地洒进屋子里,明楼看着阿诚接过自己的外套挂好,然后仔仔细细地给自己量体。从肩膀到大拇指的第二个关节,从左肩量到右肩。抬起手,让皮尺在自己胸口绕上一圈。阿诚的眼神各位专注,仿佛在做一件什么了不起的大事。许是房间里的气氛太过静谧,也许是撒在身上的阳光太过温暖,也许是专注的阿诚格外诱人,总之明楼只觉得脑袋里“轰”地一声,再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把阿诚紧紧搂在怀里。他看着阿诚略有些不好意思,但透着欢喜的眼神,也就没有放开手。时光静静淌过,日头转眼就偏西了,但明楼却不知为什么就是不愿意放开手,他知道这个人不会离开自己,但这样能够安静相拥的时机却也并不会太多。所以,就让自己肆意一回吧!再后来,明楼就多了一件制作精良笔挺服帖的高级西装,料子挺括,颜色也正,他不管去哪儿都会带着,但不知道为什么却从来不见他穿。若是有人问起,他便回答说,“这件西服啊,那铁定是洞房的时候穿的。”然后满意地看着阿诚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偷偷红了耳根。


2015-09-14  /  66热度  /   

评论(12)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