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潭影日悠悠(八)

  巴黎冬天的夜晚格外冷,阿诚在公寓里点起壁炉,烧好热水,做好了夜宵,等着明楼回来。他有些紧张,但是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他知道自己是关心则乱,必须尝试着保持一颗平常心,否则他就没有资格呆在明楼身边。今天晚上,明楼去执行蓝衣社的一个刺杀任务,行刺的是出卖政府经济情报给日本人的一个前政府高官,他以为拿了日本人的钱逃到法国来就安全了,必须要让那些汉奸们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其实,以明楼的伪装身份,是不适合去出这个任务的,阿诚甚至觉得哪怕自己去也比他去合适,但是明楼却说,正因为他的伪装身份是留法的经济学者,才更方便去接近目标人物,神不知鬼不觉地进行刺杀。按照之前明楼告诉他的计划,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应该可以在十点钟前回来。阿诚再次确认了一下墙上的挂钟,差六分钟十二点,这说明明楼出事了。阿诚很紧张,但是他必须按照明楼离开之前的指示做——当作什么事情也没有,等到十二点钟,如果还没有等到自己回来,那么就准备好必要的东西,抹除一切痕迹,撤离。但是阿诚并不愿意这样做,这是他受训回来之后,第一次觉得自己的渺小。他原本以为自己已经有资格站到明楼身边了,但是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自己其实还是什么都做不了。这样的无力感,让他很绝望。终于,他听到门外传来了脚步声,然后是三长一短的敲门声,阿诚打开门,看到明楼好端端地站在门外,就如同真的只是去参加了一个沙龙一样,突然觉得有点想哭。他一把把明楼拽进门,开始紧张地扒明楼的衣服,害怕明楼受了伤。大衣才脱下,阿诚就发现明楼藏青色的西装上染上了大片大片的血渍,吓地脸一下白了。明楼却示意那并不是他的血,阿诚这才放下心里。然而内心的无力感却如野草一般疯长,直至没顶,他已经很久很久都没有这样自怨自艾了。


  明楼是踩着点回到公寓的,为此他对疯子是很有意见的。本来计划周密的行动,因为出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目标,疯子一意孤行想要一箭双雕,结果却出了问题,差点把自己赔进去,他身上的血几乎都是疯子的,希望这次重伤之后,他能稍微收敛点他的疯狂。把疯子送到安全的地方之后,他就开始往家里赶,因为他怕阿诚太听他的话,一到十二点就撤离,又担心,如果自己十二点赶不回家,阿诚到底是会听命撤离,还是会呆在原地等待。一时之间,他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阿诚怎样了。所以当他终于在最后时刻到来之前赶回家的时候,他的心里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他向阿诚解释了事情的经过,并且保证自己以后不会再出这么危险的任务了。但是阿诚却好像完全没有听进去,他知道阿诚是在害怕失去他,正如同他害怕失去阿诚一样。然而这个时局,他们选择了这条道路,就注定他们没有一时一刻是安全的,注定他们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倒下。但即使是如此,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尽可能地保护阿诚。他不希望阿诚的手上沾染上鲜血,虽然他知道这种想法非常不切实际,但是依然忍不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那天来地更晚一些。他知道杀人是什么样的感觉,知道杀人其实并不容易,所以他不愿意阿诚也和自己一样,陷入这无边的黑暗中。可是看到这样的阿诚,他又犹豫了,他担忧自己的保护过度会让阿诚无法真正成长,即使阿诚已经是一个优秀的伪装者,但好像始终缺了点什么,他知道那是因为他到底还没有经历过鲜血的洗礼。他握住阿诚的手,冰凉地有些吓人,他用自己拇指的指腹缓缓拂过阿诚的手背,以此来舒缓他的情绪,也平稳自己的情绪。


“大哥……我是不是很没用?”

“不是……其实,是我没用。我太怕你受到伤害,所以……”

“大哥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我从来不担心方向,我只害怕我没有资格。”

“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比你更有资格了。”


  明楼把阿诚揽进怀里,能够感觉到他轻轻地颤栗。

  阿诚任由明楼把他揽进怀里,感觉自己紧张跳动地心终于平复了下来。他知道明楼可以理解自己,就如同自己理解明楼一样。

  你若是身处无边黑暗里,也没有关系,至少有我并肩而行。

2015-09-17  /  64热度  /   

评论(3)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