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潭影日悠悠(十一)

  阿诚听到王天风死讯的时候,心中很不是滋味。虽然多少料到了这个结局,但他仍然没有想到这个结局来地如此之快。他对王天风为数不多的记忆,大约只有当年巴黎几次跟在明楼身后的短暂会面,以及王天风回上海后的那次见面。

   死间计划一如王天风所料,顺利开展,然而一想到小少爷也是这计划中的一员,他就克制不住希望能够终止这计划,因为他能体会到这计划会对明楼带来多么大的伤害,也能明白大姐一旦得知弟弟被抓的消息之后,将是怎样地伤心和愤怒。可是明楼告诉他,他们只能继续蛰伏在黑暗中,配合死间计划继续实行,只有这样,王天风、郭骑云、于曼丽,还有那许许多多已经倒在黑暗中的人,才会不至于白白倒下。所以他如计划中那样继续带上面具,一脸得意地威胁梁仲春,一脸轻松地跟桂姨演戏,或许马上还需要一脸痛心又无奈地面对大姐。因为他知道,自己演地越好,明楼那里的负担就会轻一些,更轻一些。

   他已经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几个晚上,明楼一定又会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头又会疼地厉害,甚至也许好不容易眯一会儿,就会从噩梦中惊醒。他其实不愿意更不忍心看到如此脆弱的明楼,但是他也知道,他是明楼唯一不需要演戏的对象,是他唯一可以卸下伪装的存在,但越是如此,他越是心疼。

   他知道,一旦走上这条路,就应该义无反顾,如同那个疯子一样,甚至不惜让自己最心爱的学生杀死自己,而不去管他的学生知道真相之后,会多么心痛。想到这里,他又有些许安慰,因为他知道,他和明楼永远都不会有这样一天,哪怕有一天,他或者明楼要把自己送到对方的刀枪之下,那眼神里有的,也依然会是满满的信任,而不是满满的痛惜,就如同之前司各特路的那一枪一样。

 

  明楼听到王天风死讯的时候,心瞬间抽痛了一下,他想到了当年在法国的时候,这个疯子不顾计划,一意孤行,结果搞地自己身负重伤,差点就死了,如果不是自己把他送到安全地点,说不定他就交代了。每次想到这件事情,他总是觉得,说不定当时就应该不管疯子才好,这样明台就不会被他带走,他就不会搞出这个该死的死间计划,更不会把明台送入如此境地。

   死间计划一如那个疯子所料,他把所有人的反映都算准了,包括他的得意弟子明台,所以他才会这样设计了自己的死,因为只有他死了,这个计划才会没有任何破绽,就如同明楼曾经告诉明台的那样,真实的鲜血总是比谎言更有效。

   可是他依然会觉得难过和无力,他已经预见到了这一切的发生,但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他还是只能眼睁睁看着事情的发生而不做任何事,任由自己心痛到无以复加。他也很希望能够像阿诚所说的那样,不管不顾地结束这个计划,可是如果这样的话,那么疯子也好,于曼丽、郭骑云也罢,还有所有那些已经倒下的人,他们的血全部都白流了,所以,哪怕再不忍再痛惜,他仍然必须继续演好明楼这个汉奸形象。

   一想到大姐回来之后,自己可能会面临的境况,他的头又开始隐隐作痛,他不怕大姐骂他打他,只是希望大姐可以不要那么伤心愤怒,但是他知道,这不可能。好在,他还有阿诚。他知道阿诚会把所有的一切都布置好,他知道他会帮助他在所有人面前演戏,然后在只有他们两个人的时候,卸下所有心防,坦诚相对,面对彼此。

   在这一点上,他比王天风和明台都幸运地多,他和阿诚之间没有秘密没有算计没有隐瞒,他清楚地知道,哪怕有一天,他或者阿诚必须将自己送到对方的刀枪之下,也不会有任何怀疑和心痛,有的只是满满地喜悦,因为最终他能够死在心爱之人的手上。

 

  “大姐回来了会很伤心吧!” 

  可是,我们的伤心却不能表现出来 

  “明台以后也会很伤心吧!” 

  好在,有你在我身边,我永远不必体味到这种心情 


2015-09-22  /  58热度  /   

评论(10)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