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谭影日悠悠(十三)

  虽然过程有些波折,不过好在还是顺利救出了大姐,阿诚在心里松了口气。在往已经弥漫着粉尘的面粉厂里仍打火机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一分犹豫也没有,晚上回到明楼的办公室,他也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解决了”,再也没有多余的话了。

  因为还在演不和,所以明楼依然住在办公室里,阿诚其实格外心疼,毕竟办公室里的沙发再好,也不过是沙发而已,看着明楼总是和衣躺在沙发上,有时候还会因为头疼睡不好,他就会在心里默默叹一口气,然后想起从前在明公馆里那些快乐的日子。

  那应该是他到明家的第一个中秋,虽说大半年过去了,他的心结也已经放开一些,但还是改不了小心翼翼的习惯,做任何事情之前总会习惯性地看看明镜或者明楼,猜测一下他们的反应,再去考虑要不要做。所以这大半年,虽然明家从来没有要求过,他却总是把自己放在下人的位置,从来不曾和小姐少爷们同桌吃饭。

  那天因为是中秋,大小姐发话,放了几个佣人们的假,厨房的张妈【注】早早就把晚上的菜备好,然后就仿佛身后有什么吓人的东西追着一样,忙不迭地出门回家了。阿诚却没有地方去,这不是他第一次觉得孤单,但却绝对是感受最深刻的一次。从小就是孤儿,虽然也曾经在那个女人身边过过几天好日子,可那个女人差点虐杀了他,他也已经不把他当成家人了。来到明家,不可否认明家从上到下都对他很好,可是再好都不是他的家人,有几次半夜醒来,他想着自己的身世,难免自怨自艾,还曾经偷偷躲在被子里哭过鼻子,当然这种情况自从大少爷开始在他房间里画画,又亲自教他读书之后就好了很多。

  可是在这个中秋的晚上,他还是会觉得孤单,看着抱着明台做在沙发上,指挥明楼擦桌子、从厨房往外搬菜的明镜,看着有些手忙脚乱,但又不亦乐乎的明楼,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在这个家里确实是一个外人。

  “哎哟!”厨房里明楼一声惊呼。阿诚赶忙跑进去,发现明楼好像是被炖着汤的砂锅烫了一下。

  “大少爷,你放下吧!我来!”说完,阿诚也不等明楼答话,熟门熟路地从拿起两块抹布裹住砂锅的手柄,端到餐桌上。

  明镜看见了,骂道,“明楼,你是死人啊!阿诚这么小的孩子,你怎么让他拿这么烫的东西,万一烫伤了怎么办?”说完她把明台放到沙发上,“阿诚,来,你看着明台。”自己走进了厨房。

  明楼走出来,嘴巴里嘟囔着,“君子远庖厨”,看到明台正在努力往阿诚膝盖上爬,一把把他拖住,抱到旁边的单人沙发上,说,“大姐刚刚抱了你那么久,你也那么大了,自己坐一会儿。”

  当时还不到四岁的明台,正是黏人的时候,眼看着最疼爱自己的大姐不在,看起来容易亲近的阿诚哥哥又明显只听凶巴巴的大哥的话,顿时开始大哭,“大姐……大姐……我要大姐……”

  厨房里的明镜听到哭声,又连忙赶出来,抱起明台问,“怎么啦?怎么不开心啦?”

  “大哥……大哥……”

  “大哥又欺负你啦!”明镜想也不想就下了结论,“明楼,你是做大哥的,你怎么……”

  “好了好了,我的错,我去把碗筷拿出来。”说完,明楼抬脚就去厨房,“阿诚,快过来帮忙!”

  阿诚看着眼前的状况,嘴角不知不觉爬上了笑意,大小姐真是宠小少爷,相比起来,大少爷好像确实有点可怜呢!这么一想,刚刚那些乱七八糟的情绪也不知不觉飞远了。


  解决掉汪曼春,如果说明楼一丝触动也没有,那是说谎。他可以算是看着这个小女孩长起来的,他也曾问过自己,如果当年不是为了试探大姐而骗着所有人演了一出戏,是不是这个曾经善良温婉的小姑娘会有不一样的解决。

  不过,感慨归感慨,明楼却也没有太往心里去,反而是现在看着阿诚嘴角翘起的弧度,心中一片柔软,忍不住凑上去,在那里轻啄了一下。阿诚明显有些惊讶,他也知道自己失态了,虽说已是深夜,自己的办公室平时也没什么赶直接闯,但毕竟还是有点大意了。他掩饰地轻咳了一声,说,“点到为止。”看着阿诚目光中一片了然的样子,明楼越发不好意思,只好赶紧转移话题,“刚刚想什么呢?”心里又补了一句,笑地那么招人。

  “想到那年中秋。”

  虽然阿诚自十岁以来,和明楼一起过过许多个中秋,但明楼知道,他说的一定是他到明家后过的第一个中秋。

  那年大姐早早打发了佣人们,结果自己放学回家,才发现张妈因为着急回家,菜虽然是备好的,却差不多都放凉了。大姐抱着明台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倒把自己指挥地团团转。想他明大少爷,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不是灶上火没熄,指不定那天他们都要吃冷饭冷菜了。

  可即使是一边腹诽一边忙碌着,他还是控制不住地注意到阿诚。明明应该有十岁了,但看起来还是瘦瘦小小的,若是在外人面前,说他只有七八岁,怕也是有人信的。他就这么小心翼翼地站在一边,看上去孤伶伶地,眼里满是渴望和不知所措,还有些不应该出现在这个年纪的孩子里的伤感和忧郁,让人心里忍不住怜惜。

  大约是想阿诚的事情太过出神,他没留神被砂锅烫了手,阿诚特别紧张地冲进厨房帮忙,他看着阿诚端着砂锅走出去的样子就知道要遭。果然阿诚人刚出去,大姐的骂声就传进来了,然后人就跟了进来,把明楼赶了出去,“你是大哥,阿诚这么小的孩子,你怎么搞的。去去去,出去帮忙看着明台。”

  明楼从厨房出来的时候,就看到明台正在努力爬上阿诚的膝盖,阿诚看起来有些不知所措,他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一把抱起明台放到旁边的沙发上,然后自己一屁股坐到阿诚身边,他想告诉他不要害怕,不要伤心,他们都是他的家人,但又怕戳伤阿诚的心,于是开口就教训起了明台,天知道,大姐在的时候,他从来都不会这么干的。

  果然,明台一哭就大姐就又出来了,他立刻认命地去回厨房干活,临走时,发现阿诚看起来好像开心了一些,心里却又不爽起来,这小子,亏他好心,简直是幸灾乐祸啊。“阿诚,快过来帮忙!”绝不能让他独善其身。

  阿诚手脚比自己麻利地多,有他帮忙,他们终于可以顺利吃晚饭了。大姐抱着明台,一边逗一边哄一边喂饭,他看着阿诚坐在餐桌边,却依然是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忍不住说,“阿诚,快点吃,等下凉了不好吃。”

  “好的,大少爷。”阿诚答应了一句,却还是不动筷子。

  “怎么不吃呀!”

  “我……我等你们吃完,我再……”

  “说什么呢!”明楼没由来地有点生气,“一家人吃饭,哪有我们吃完你再吃的道理。”

  “一家人……”阿诚抬起头看着他,眼睛里亮晶晶的,或许是因为激动,小脸也有些红。然后他就开始大口大口地扒饭,吃菜,那一幕明楼一直记到现在。


  “那年中秋,我才知道,原来我又有了个家。”阿诚稍稍有些哽咽。

  “还说呢!吃饭的样子好像八百年没有吃过饱饭一样。”明楼笑,“那天晚上吃撑着了吧!”

  “你还笑,那天晚上我肚子疼了好久。”

  “我知道我知道,我画画的时候跟你说话,你也不怎么搭理,我还以为你病了,吓地我差点去请苏医生。”

  “还好大姐有经验,不然笑话就闹大了。”阿诚说,“可是那晚你说的话,我都记得的。”


  那天晚上,明楼又到阿诚房间里画画,知道阿诚肯定还没睡着,他一边画,一边说,“阿诚,我跟你说,明台那个臭小子被大姐宠坏了,快四岁的男孩子,还不肯自己坐,一定要别人抱。我们做哥哥的可不能跟大姐一样,太过娇惯是害了他。”

  阿诚没有回答,不知道为什么,他的肚子有点痛,但他不想打扰大少爷画画,什么都没有说。

  “你也还小,不用让着他。”明楼很高兴自己给明台找了个克星,却不知道从此在大姐明镜的心里,阿诚变成了一个“从小就不知道让着明台”的孩子,不知道让阿诚背了多少黑锅。


  回忆太过美好,明楼因为汪曼春而有些许起伏的心情彻底平复了,他看着眼前挂着温柔笑意的人,很想在这个难得轻松的晚上做点什么,可惜地点不对,于是便只能伸出手,握住了阿诚的手。

  阿诚反握住他,看着他眼瞳中自己的影子,知道他的心情已经平复了,不是自己刚回来时,多少有些感慨的样子,便也不再说话。

  月光透过窗户撒进来,两个人就这么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十指相扣。两个人的影子被月光拖地长长的,慢慢变成了一个。


注:根据原著,明家有三个老妈子,一个丫鬟,一个司机,所以这里就私设了其中一个老妈子姓张。

2015-09-27  /  85热度  /   

评论(5)
热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