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影帝和明影帝的宇宙大冒险(Chapter 26)

26# 缘由

  秦玄策的话听起来似乎没有任何问题,可明楼却本能地觉得他没有说实话,或者说,至少隐瞒了一些关键的地方,因为一切都太过巧合了。如果说他们先后住进同一间旅店还可以算是正常,毕竟江口不大,统共也就两家旅店,其中一间还是车马店,所以他们都住在这家倒也不算特别奇怪。可接下来秦玄策救他们的过程真的是太过凑巧,如果不是秦玄策今天正好错过了饭点,如果不是秦玄策一时起意到厨房,根本不会发现异常。

  事到如今,明楼也不好继续追问,只能压下心中的疑问,“如此说来,秦兄与我们倒还真的是有缘。”

  “明兄无须如此客气,叫我玄策就好。”

  “玄策接下去有什么打算?”

  “我打算先审审刚刚那三个人。”秦玄策抱着双臂,“刚刚一霖告诉我,你们刚到此地就被他们盯上了,似乎是认错了人。”

  “没错,他们说他们一路从景德镇南下,似乎是要找坏了童老爷生意的什么人。”明楼说着,把巴六说的一番话原原本本告诉了秦玄策。

  “童老爷?”秦玄策一顿,“如此说来,他们倒真的是冲我来的了。”

  原来景德镇作为瓷都,自然聚集了一批手艺人,这其中也有几个是匠门的人,这位童老爷,其实本不姓童,他也是个苦出身,年轻时候被童家招赘,学得一手治瓷的本事。只是不知道是不是上门女婿的日子过地太苦,自从岳丈过世,他成为家主之后,性情大变。先是原配夫人不幸病故,有传言说这位太太其实是被他下毒害死的。随后不到半年时间,他就为自己续弦,娶了一位只有20多岁的年轻女子。本来童家只是普通的暗匠,虽也做些赝品,但是只管做,后面设局骗人的事情却是不管的。可自从新太太进门之后,童老爷却是变本加厉,不但治瓷仿瓷,更是开始主动做局骗人上当。他的手艺高超,等闲客商根本寻不出破绽,往往以为自己占了天大的便宜。待赚了些钱之后,他又走通了上下关节,在黑白两道都吃得开,除非有大背景,一般人吃了亏也只能咬牙忍下,当是花钱买教训。

  前阵子秦玄策路过景德镇,在饭馆吃午饭的时候,正好看到有人在跟同伴夸耀自己捡了个大漏,得了一盏宋代的古瓷碗,是宋代八大名瓷之一的建盏,专供御用。这么好的物件,居然被个乡下村夫随随便便放在茶棚里当收大钱的器物,简直是暴殄天物。周围人立刻起哄,要他把瓷碗拿出来给大家鉴赏一二,那人还真拿出一盏瓷碗放在桌上供人品评。秦玄策本身就出生世家,自然知道建盏的分量,可存世的建盏及少,真要有不出世的也应该在南平一代,怎么会跑到景德镇来,当下就存了几分疑心。再仔细查看那瓷碗,就能看出不少问题,建盏一般因成纹不同,分鹧鸪斑、油滴、兔毫等,可眼下这一盏,釉色深浅不一,斑纹更是谈不上任何美感,质地粗糙,怎么看都是假的。原来他也只是旁观,因为古董行里有“非请勿鉴”的规矩,可就在此时,有人失手将茶盏打破,当下就被那茶盏的主人扯住不放要他赔钱。

  秦玄策以为是遇到了骗门的人做局,他看那被扯住的人衣着普通,谈吐也很一般,明显不是个有钱的,一时心软,就上去给他解了个围,点出瓷碗是假,值不了几个钱。

  可没想到,这一行人倒真的不是骗门中人,反而是那个茶盏的主人,是真的以为自己捡了个大漏,这才来跟同伴炫耀。刚刚以为自己的宝贝被摔破了,所以才不依不饶。秦玄策这一下可算是捅了天。这汉子的姐姐是景德镇上保安大队的队长新娶的姨太太,他这次来是给姐姐送节礼的,遇上这种事,自然是晦气地不行,当下就去找到了买这个瓷碗的地方,让人退钱。

  那行骗的本就是此地的一帮地痞,专门盯着外地客商下手,不成想这一次惹了不该惹的人,只能乖乖地退钱赔礼,还被保安大队的队长硬逼着赔了一套上好的瓷器,实在是偷鸡不成啄把米。那帮人打听下来,发现事情是坏在秦玄策身上,就打算让秦玄策吃点苦头。可秦玄策身手了得,不是几个地痞能动得了的,他们就把主意打到童老爷身上。毕竟这东西是童老爷那里出的,被一个年轻后生一眼看破,这事儿若是传扬出去,那童老爷的招牌就算彻底坏了。

  秦玄策自从知道这事儿不是自己以为的那样之后,立刻意识到不妙,匆匆办完自己的事情,就一路南下。

  “在景德镇的时候,倒是有人来找过我的麻烦。被我打发了之后,着实清静了一阵子。”秦玄策说,“这几日,我虽然隐隐察觉好像是有人在背后缀着,但也没太在意。听你们这么一说,童老爷这次倒是下血本了。”

  “可不是。”许一霖插嘴,“500个大洋的花红,他倒是真肯下本钱,那个假碗也值不了这么多吧!”

  “那茶盏要真的是建盏,5000大洋都不冤枉。”秦玄策身手比了比,“可既然是假的,那也就没人会去买了,不过童老爷倒不是为了这个碗,而是我轻易识破了他的破绽,这法子要是被其他人知道了,那他以后可就再也没有活路了。”

  “原来如此。”许一霖道,“我明白了,他说是出花红,其实还是在立威吧!要让其他人以后都不敢轻易坏他的事儿。”

  “正是如此。”秦玄策看着许一霖,“一霖你真是聪明,一点就透。”

  许一霖被秦玄策这么一夸,兴致也高了起来,“那秦大哥,你真的是一眼就识破了那只碗是假的了吗?”

  “这……”秦玄策顿了顿。

  明楼知道江湖上一行有一行的规矩,许一霖虽然只是随口一问,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这问题的含义,但这种识金断玉的本事,却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说明的,有时候甚至可以是一个家族的不传之秘。“一霖,已经很晚了,玄策不是还要审问那几个人吗?让他早点去问,问完了也好早点休息。”

  许一霖这才意识到自己刚刚的问题有些不妥,“秦大哥,你别介意,我就是好奇,随口问问。若是不能说,那就别说了。”

  秦玄策看着许一霖一笑,“其实鉴定建盏的法子,听起来玄妙,真的说出来却不值一提。只是这法子虽然不能算是不传之秘,但也……”

  许一霖脸色一变,秦玄策这话虽然说地客气,但其实已经在指责他意图偷师了,这个罪名如何担待得起,“秦大哥,我……”

  “一霖,你别急,我还没说完。”秦玄策说,“我对你一见如故,这法子,虽然家里一向说是传子传媳不传女,但只要你想听,我随时可以告诉你。”

  明楼听着这话,就觉得有点不对味,再看看秦玄策,脸上似笑非笑的神情,总觉得有一丝调戏的味道在里面。

  许一霖也察觉到秦玄策对自己态度好像有点奇怪,他不自在地缩了缩脖子,“谢谢秦大哥。那个……天也晚了,你还有事要忙吧!我……我也该歇下了。”说着就想去休息,可刚站起身,他又坐下了。这一路上,因为身上的钱不多,这些天他和明楼明诚一直都住一间房里,明楼明诚照顾他身体不好,一般都是让他睡床,他们两个人在椅子上歪一晚上,偶尔床比较大的时候,也是他和明诚挤一挤。可今天这间房,床并不大,换在平时,也就算了,可明诚受了伤,他实在不好意思跟一个伤号去挤了。

  仿佛是看出来了他的困窘,秦玄策说,“一霖,要不你到我房里去凑合一晚上吧!”

  “啊?这……不太好吧!”许一霖本能地拒绝。

  “没关系的,现在已经这么晚了,那三个人我也要好好审审,今晚上都未必能回去睡。就是回去了,我打个地铺就行。”

  “现在天气也不是很热,你万一着凉了。”许一霖总觉得秦玄策看自己的眼神让人有点心慌,因此想拒绝。

  “没事儿,我找老板娘多要一床被子就好。他们一家上下都是我救的,这点面子肯定是愿意给的。”

  秦玄策话说到这个份上,许一霖也不好再反对。明楼虽然觉得秦玄策对许一霖别有所图,而且似乎隐瞒了许多事情,可这不过是他个人的感觉,而且今天晚上发生太多事情了,明诚又受了伤,他也实在没有多余的精力管其他的,“既然如此,一霖,你就去吧!晚上有事儿的话,过来找我就是。”

 

  一夜无话,秦玄策的金疮药效果不错,明诚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除了脸上还有几块青紫,已经看不出什么了。额头上的伤,明楼趁着秦玄策换药的时候看了一眼,伤口已经不像昨天那么可怕了。而且明诚昨夜睡地很安稳,他这才彻底把心放下来。

  “阿诚,你昨天真的是吓死我了!”明楼拉着明诚的手,“下次别这么冲动了。要真的把脑子磕坏了怎么办?”

  “那我当个傻子好了!”明诚休息了一晚上,感觉没昨天那么难受了,人也精神了不少,“我这个傻子,大哥你养不养?”

  “又胡说。”明楼拍了一下明诚的手,眼角余光瞄到秦玄策正在收拾药箱的手好像抖了一下。

  “你们兄弟感情真好。”秦玄策好像注意到明楼在看他,说了这么一句。

  这话正好被刚进门的许一霖听到,“那可不,他们感情可好了!”说完,还冲着明诚调皮地一笑。

  明诚白了许一霖一眼,问,“我昨天后来睡着了,也没听仔细,这事儿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啊?”

  明楼把秦玄策的事儿大概说了下,秦玄策又补充道,“我昨天细细审过了,这三个是赣南这一带赫赫有名的巴家三杰,当然啦,那是他们自己给自己取的诨号,一般人都管他们叫三霸。这三兄弟,一般都是巴六在人前出头,巴老二在人后出主意。至于那个巴二狗,一般都是充打手的角色。他们三个,巴老二最是阴险,长相又特别普通,不引人注意,倒真的被他们坑了不少人。我原本也没认出来,后来仔细回想了一下,昨天他冲你扑过来的时候,是左手拿刀。我想到有传闻说,三霸的头是个左撇子,昨天审的时候就留了心眼,不然说不定还被他们蒙过去了。”

  “那这件事,秦大哥打算怎么办?”许一霖问,“他们到底是不是为了童老爷的事儿来的。”

  “是,也不是。”秦玄策说,“他们虽然也想拿花红,但是更多地是听到传言,说我身上有件宝贝,或者至少知道一样宝贝的去处。所以本来是想捉到我逼问宝贝的下落的。”

  “那现在呢?”

  “昨天我跟他们好好聊了聊,告诉他们我手上没有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也已经知道和明大哥的事儿是个误会,对明诚兄弟受伤也很不好意思,所以乖乖赔了一笔汤药费,也跟这里的老板和老板娘赔礼道歉了,我就让他们走了。”

  “啊?就……就这样放他们走了?”许一霖不解,“怎么也应该带去保安大队报案吧!”

  明楼知道许一霖的少爷脾气又来了,“江湖事江湖了,这样也挺好的。”

  许一霖瞪着眼睛,“昨天那个巴六拿枪顶着你的头,你也不生气?”他又转头看明诚,“就这么算了?”

  秦玄策却似乎对许一霖的着急上火的样子很感兴趣,“一霖,他们这样的江湖混子,我哪怕把他们送去关起来,他们也一定有办法出来,既然如此,又何必浪费大家的时间呢!不如卖个面子,买他们今后不来打扰,不也挺好?”

  见许一霖好像还有话说,怕秦玄策被下了面子不好看,明楼急忙问,“那接下去,玄策你打算怎么办?”

  “你们呢?打算怎么办?”秦玄策不答反问。

  “我们要送一霖回赣州。”

  “既如此,你们不如带上我同行。”秦玄策毛遂自荐。


注:本文中关于匠门以及相关古董鉴定、仿品制作的描写,大量参考《龙器》原著以及百度百科

2015-11-26  /  79热度  /   

评论(13)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