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影帝和明影帝的宇宙大冒险(Chapter 32)

32# 定计

  晚饭过后,三个人趁着许一霖去洗漱的功夫又坐了下来,秦玄策看明诚的样子就知道他必然已经知道了,“你这个大哥倒真的是什么都不瞒着你。”

  明诚很是得意,“本来就是。两个人若是要长久相处下去,瞒来瞒去有什么意思?”

  “说正事吧!”明楼接着把之前和明诚商量分析的结果告诉了秦玄策,“你如果带着两块玉佩走,能躲过日本人最好,可万一躲不过呢?倒不如我们把追兵引开,你和一霖先避过风头,之后如何,你们自己商量着办就是了。”

  秦玄策想了想,“还是不行,你们两个都不会功夫,真要遇上要命的时候,那可怎么是好?”

  “其实……我们倒可以来一招祸水东引。”关键时刻,演过无数剧本的影帝明诚又发挥了他过人的记忆力,开始寻找剧本中有用的桥段,“那个什么童老爷不是一直在找你吗?如果你认怂然后赔礼道歉,按照江湖规矩,他是不是应该接受你的道歉啊!”

  “这个……要是能请到有分量的中人说和,摆几桌酒席,当众道歉,再奉上礼物,倒也不是无可转圜,毕竟我当时没有直接下他的面子。”秦玄策久在江湖,立刻明白了明诚的意思,“你准备把玉佩当成赔礼的礼物?”

  “没错,他既然用假东西蒙骗人,就不能算是好人,日本人么……就让他们狗咬狗去吧!”明诚说,“日本人要的是玉,只要不让他们知道你会做玉,我们对他们来说就没有任何价值。到时候他们自己会去找那个童老爷。”

  三个人又商量了一下,觉得这个计策应该是目前最保险最可行的方法了,“神目台铁家与我有旧,现在的家主铁破魑曾经跟我共过生死,请他做中人再合适不过,再者他功夫不错,万一姓童的想在背后下黑手,也好有个应对。我马上写一封信,请他立刻启程到景德镇。”秦玄策这句话,算是将这个法子彻底定下了。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我们两个如果都走了,还可以说是有事离去,可要把一霖随身的玉也带走……秦大哥,你还准备瞒着他吗?”明诚问。

  “我……不能告诉他。”秦玄策对这件事仍然很抗拒。

  “你……是不是在害怕。”明楼敏锐地发现了秦玄策隐藏的小情绪,“你其实是害怕他知道真相之后不原谅你是吗?”

  “不是……不是的。”秦玄策矢口否认,“他没有必要知道这些。”随即他又看着明诚,大声说,“你不是一直把他当弟弟吗?你要让他再受一遍这种伤害吗?”

  “你别吼阿诚。”明楼不满,“有事儿冲我来。”

  “你……”秦玄策刚想反唇相讥,门口一个声音怯怯地响起来,“明大哥,秦大哥,你们……这是在吵什么?”竟然是许一霖回来了。

  许一霖有些尴尬地走进来,“我……在门口隐隐约约听到你们好像在商量事情,本来不打算进来的,可是……”

  房间里的三个人都不是笨蛋,知道他应该是听到有事情要瞒着他,好奇心起,才打算偷听,听到明楼和秦玄策吵架又担心他们伤了和气,才开口制止。

  “哎……一霖,你可真是……”明诚实在是不知道要用什么词去形容这个又让人心疼又单纯的人,“一霖,你坐下来,我给你说个故事。”

  不去看秦玄策挣扎不断犹疑不决的眼光,明诚拉着许一霖坐下,“有个身负血海深仇的少年,因为被仇恨蒙蔽,错认了仇人,害了无辜的一家人遇难,等他醒悟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那家唯一的一个幸存者已经……”

  “已经被掰断了手指,烫坏了喉咙,眼睛因为在雪地里呆了太久,瞎了……”许一霖接口,却吓坏了所有人。

  秦玄策手里的茶杯砸在地上,热茶泼到他脚面上,他却仿佛浑然不觉。

  “一霖……你……”秦玄策不知道要怎么开口,不知道是应该问他是不是记得前尘往事,还是问他有没有怪过自己有没有恨过自己。

  可接下去许一霖的话,又让几个人更不知道如何接口,“阿诚哥,你怎么知道我最近一直在做这个梦。”

  “做……做梦?”饶是明诚自问颇有急智,这下也有点傻眼了,“你刚刚那是……在说……梦?”

  “是啊!其实自从你们救我之后,我就一直会做一些梦,总觉得梦里很不开心,很难过,醒来后却又想不起来。直到前几天经过茅店之后,我才慢慢能回忆起梦到了什么。”

  许一霖的梦,总是断断续续的,并不特别真切。梦里的他,大多数时间是个看客,看着梦里的人来来往往,演一出悲欢离合。

  梦里有一个跟他差不多的小少爷,虽然几代单传,却是个天阉,身体不好,性子难免有些软弱。再然后,小少爷长大了,在市集无意间遇到了一位英姿飒爽的年轻少爷,心中向往。打听之下才知道,那原来是女扮男装的世交夏家的千金,他觉得自己喜欢上那位小姐,于是求了父亲千辛万苦地娶到了她。可惜夏小姐心有所属,小少爷做了无数努力,仍然挽不回芳心,伤心之下投了河,所幸他被人救了起来。

  再后来救他的人因为意外变成了傻子,他没有随随便便把救命恩人交给其他人,而是把他带回家亲自照顾。虽然在梦里看不清楚,可是许一霖却觉得自己可以肯定,小少爷是喜欢那个傻子的。虽然傻子经常答非所问,有时候干脆呆呆地坐在台阶上不说话,可小少爷却总是喜欢去找他,跟他各种鸡同鸭讲,然后笑成一团。

  再后来小少爷家里来了强盗,他们绑走了小少爷,用各种手段逼问他家里的什么宝藏,他们发现了他最隐秘的那个秘密,然后嘲笑他,羞辱他,小少爷不堪受辱,终于疯了。那些人把他丢在雪地里等死,然后傻子来找他了,抱着他痛哭流涕,可已经疯了的小少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他不知道傻子为什么突然不傻了,不知道傻子为什么没有把他带回家而只是放在破庙里照顾,也不知道傻子每天离开的时候都在做些什么。

  已经疯了的小少爷有一天追着一只鸟掉进了河里。傻子来找他的时候,破庙附近住着的小乞丐告诉他,那个疯子说那只鸟是他的,他从前有那么一只鸟,本来想送给自己喜欢的人,可惜鸟后来飞走了。傻子当场跪倒在地,从此之后不管白天晚上刮风下雨,河上总会飘着一只船,有个特别凄厉的声音在喊一个名字。

  “我总是记不住那个名字是什么,可我总觉得那个声音特别特别熟悉。”许一霖说着自己的梦境,眼角一颗泪珠滑落,“阿诚哥,你也知道这个梦,那你知道那个声音,他在叫的名字是什么吗?”

  “一霖,其实你心里是知道的对不对?”明诚看着眼前的人,他长得和自己那么像,有时候他会想,如果他没有幸运地遇到明楼,没有进入明家,会不会也变成他现在这个样子,怯懦又敏感,“其实有些事情不一定要弄得那么清楚,关键还是你自己的心意。”

  “我的心意?”许一霖觉得自己有些糊涂,“我不明白。”

  “就是……如果说……”明诚觉得自己开不了口。

  “什么事儿都没有。”秦玄策抢过话头,“一霖,我们……没有什么事儿特别瞒着你,你不要胡思乱想。”话一出口,他自己都不相信。

  许一霖却没有揭穿,“恩,我知道了,应该是我听错了。”他这样乖巧又配合的样子,反而让房间里的其他人都无言以对。

  “有些事情,不是靠隐瞒的,如果一霖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倒也罢了,可他其实并不是一无所知,你又何苦瞒着他。”明楼看着秦玄策,“如果你心里真的有他,那就应该说清楚才对。”

  “我……”秦玄策是真的语塞了,他不知道要如何对许一霖倾吐内心的情感,不知道是应该从第一次见到他说起,还是应该从这一次说起,不知道要不要告诉他自己就是害得他家破人亡受尽折磨的罪魁祸首,他怕许一霖知道一切之后,自己无法得到他的原谅,怕从他的眼神里会看出对自己的恨意。

  “秦大哥,要告诉我什么?”

  “一霖,如果……如果秦大哥做了对不起你的事情,你愿意原谅我吗?”

  “秦大哥不会做对不起我的事情的。”许一霖的眼睛里又涌起泪光,“那么可怕的事情,秦大哥不会做的。”

  秦玄策不知道要如何面对眼前看着自己的许一霖,这一次,他确实没有做任何对不起他的事,可那是因为他之前曾经做过太多。

  “秦大哥,你说,我梦里的那个傻子,到底喜不喜欢那个小少爷?”许一霖问的很认真,“你说在梦里,他找到已经疯了的小少爷之后,那么照顾他,到底是因为心有愧疚,还是因为别的原因?”

  “他……”秦玄策很想说,那个傻子是喜欢小少爷的,很早很早之前,他就已经完全被小少爷纯净的眼神所吸引而不自知。

  “我觉得那个傻子一定是喜欢小少爷的,虽然小少爷疯了,什么都不知道,可是我却看得很清楚。虽然他没有把小少爷带回去照顾,那是因为他知道真相之后半路反悔的举动引起了日本人的不满,自身也难保。我还知道小少爷失足之后他难过了好久好久,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花在了一条船上,为的就是希望可以找到那个小少爷带回去。”许一霖说着,走近秦玄策,“刚刚阿诚哥说,我心里其实是知道答案的,我觉得我确实应该知道,虽然我不懂为什么我会做这个梦,为什么梦里很多事情明明没有发生过,却又这么清楚,可是,我知道,那个凄厉的声音,最后叫的名字,是一霖。秦大哥,我说的对不对?”

  “我……其实不知道你的梦境里那个声音最后叫的名字是什么。”秦玄策看着站在自己身前的许一霖,他的眼睛忽闪着,就像那个时候喊着他傻子的时候一样,他还能够看见他,活着的他,这简直是太好了,“在我的故事里,那个傻子当然是喜欢那个小少爷的,因为太喜欢,所以好多次有机会动手,却总也下不去手,最后只能放出消息,想借他人的手为自己报仇,可惜机关算尽,到头来,后悔的终究是自己。”

  “那就够了。”许一霖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滑落了下来,“梦里的事情毕竟发生在梦里,我只知道,现在的秦大哥像傻子喜欢小少爷那样喜欢我,而且并没有像那个傻子那样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来。”说完,许一霖抱住了秦玄策,“所以,梦里的事情不会再发生的。”

  秦玄策愣住了,然后他紧紧拥住了许一霖,把脸埋在他的肩膀上。整整一百二十年的时间,一直压在心里的那块石头,被许一霖几句话轻轻巧巧地搬开了,他不知道是应该说他傻还是感谢他的善良,这个人,终于活生生地重新回来了自己身边,这一次,一定不能再放手了。

  许一霖感觉自己领口瞬间就湿了,他有些讶异秦玄策居然会如此激动,毕竟不管任何时候,这个人都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他就是喜欢看他镇定自若面不改色的风度。他并不知道这个人其实已经为自己轮回了一百二十年,也不清楚那个梦境到底是前世还是将来,他不在乎这些,只需要相信他们可以携手走下去,就可以了。

  “那个……我们是不是要回避一下。”眼看这两个人好像是打算就这么抱到天荒地老,明诚终于忍不住开了口。

  看着迅速分开的两人,明楼无可奈何得打圆场,“先把正事做了,时间不等人,越早解决越好。”

---------我是周末不更新的分割线----------

好啦,我知道你们会有疑问,为什么一霖宝宝的梦境和秦爷的经历不一样,不要着急,最后会告诉你们哒~~~~~

但是,周末仍然不·更·新

下周一19点约起

爱你们(づ ̄ 3 ̄)づ

2015-12-04  /  89热度  /   

评论(28)
热度(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