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CHAPTER 03)

#03

  方孟韦见沈剑秋如此做派,一点没有架子,倒有几分欢喜,可他来此另有目的,不敢就这么敞开了喝酒,于是端起酒杯,抿了一口,说:“我实在是不能喝酒,还请沈处长见谅。”见沈剑秋没有不满,又补充道:“我叫方孟韦,祖籍北平,目前在香港求学,这次来上海是出来散心的。”

  “方孟韦?”沈剑秋沉吟了一下,问:“笕桥航校有一位叫做方孟敖的教官,后来任了国防部北平运输飞行大队的队长,不知道方先生是否认识?”

  方孟韦听他开口就提到了大哥的名字,一时之间有些犹豫。想说不认识吧,可刚刚已经通报了姓名,自己来上海又没有刻意隐瞒身份,沈剑秋在国防部任职,真要有心的话,很容易就能查到。既然平白无故地否认会显得心虚,方孟韦干脆承认道:“是我大哥。”

  “果然是方队长的弟弟。”沈剑秋高兴地说,“前些年我去南京国防部开会的时候,曾经有幸见过方队长一面。后来国防部办过几期上校军官的培训班,我和方队长虽然不同期,却也勉强算有同窗之谊。我依稀记得听人提起过,他还有个弟弟,年纪轻轻就在北平担任警察局长,与他一样是党国的栋梁。我一直想要请人引见,还想着有机会的话可以拜见一下方步亭先生,无奈时机总是不对,没想到今天有幸遇到小方先生,看来这盘蟹粉豆腐,倒真的是物超所值。”

  既然谈到了方孟敖,两个人的距离就拉近了不少,方孟韦知道沈剑秋这是攀交情,方便今后来往。国民党当局如今败局已定,自己的父亲和大哥也已经去了台湾,沈剑秋这个级别的官员,说不定也已经接到转进的密令,他对自己这么客气应该还是看在父兄的面子上,希望以后到了台湾也可以多一条路。

  这些场面上的事,如果换了从前,他虽然不耐烦,但既然坐在这里,也不能让人面子上太过不去,可今天,他来此地是有重要的事情的。沈剑秋的这个雅座在二楼最里面,刚刚小二走的时候又给他们拉上了门,完全看不到外面的情形。本来他以为沈剑秋是给自己留字条的人,可眼看着聊了将近一个小时,话题总是在方孟敖和自己身上打转,方孟韦不禁有些着急起来。一方面担心沈剑秋确实是那个人,这么绕着弯子说话是为了试探自己;另一方面又担心沈剑秋不是自己要等的人,自己和他说话白白浪费时间。

  沈剑秋似乎是察觉到了方孟韦的心不在焉,问:“怎么,孟韦你等会儿还有事儿吗?”

  “恩……”方孟韦想了想说,“原本约了一个从前的同学,可他到现在还没来,大概是被什么事情绊住了,我有些不放心。沈大哥要是不介意的话,我想先行离开,去打听一下他的情况。”一顿饭的工夫,两个人相互之间的称呼已经近了不少。

  “没问题。我给你留个电话,你在上海期间,万一有什么事儿的话,随时给我打电话。”说完,从随身的公文包里掏出一本夹着钢笔的小本子,翻到空白的地方,打算给方孟韦写电话号码。写了几笔,钢笔却不出水了,沈剑秋问:“孟韦,把你的钢笔借我用一下好吗?”

  钢笔?方孟韦刚想说自己没有钢笔,却发现沈剑秋盯着自己西装的上衣口袋,他低头一看,这才看到自己的口袋上居然别着一支钢笔。他来不及去想自己怎么会有这支笔的,先把笔递给沈剑秋。

  沈剑秋接过,写下一串数字,然后感慨道:“这是派克的金笔吧!美国货,就是不一样,写起来手感特别的好。”

  方孟韦有些奇怪,他从来就没有派克的金笔,但此时也只能随口敷衍道:“还行吧!我就是写惯了,才会随身带。”

  沈剑秋一愣,似乎是对他的回答有点意外,方孟韦暗暗问自己,是不是回答得太过了,给人纨绔子弟的感觉。好在沈剑秋马上就回了神,笑着把纸笔递回给方孟韦,又寒暄了几句,两人才分了手。

  方孟韦走的时候还特地打包了一些绿波廊的桂花拉糕回去,趁着小二包糕点的时候,貌似随意地问道:“刚刚,有人来二楼找人吗?我好像听见有人在找人。”

  小二一边包糕点,一边回答:“或许是来找朋友的。约了吃饭,总有个先来后到。”

  “那倒是。”方孟韦又说,“你们店里看起来生意很好啊!可临窗的雅间有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座,会不会太浪费。”

  “看您说的。”小二笑着说,“能在雅间吃饭的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客人,我们生怕招呼不周,哪里会觉得地方浪费呢!”

  说话间,小二把点心打包好,方孟韦接过之后终于问出了自己最想问的一句:“我刚刚好像看到一个熟人去了三楼。我到沈处长的雅间之后,没人来找过我吧!”

  小二仔细回忆了一下,说:“没有。三楼一般只用来招呼老客,若是真有熟人要下来找您,小的一定会知道的。”

  方孟韦提着点心走出了绿波廊,心里有几分疑惑。“那边”既然留下字条约了自己见面,为什么却没有人来?是有事被绊住了?还是根本只是一次试探?又或者说“那边”的人其实已经跟自己见过面了,那个沈剑秋就是来见自己的,可他的话题却一直在大哥身上打转,现在想来倒好像是在套自己的话,这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有心事,方孟韦不像来的时候那样时刻防备,周围有人往自己身边挤他也没太往心里去。走过一个路口的时候,就听到背后有人呵斥:“有手有脚,年纪轻轻的却不学好,居然偷人东西?”

  方孟韦一回头,就看到一个中年人抓着一个大约十六、七岁的年青人。他心中一紧,摸了摸口袋,发现钱都在,想着应该与自己无关,就打算离开,无奈周围的人似乎都起了看热闹的心思,呼啦一下全部围上来,他倒不太好就此离开,只能站在一边看。

  那年青人显然也是个做惯了的,被人当场抓住并不怎么惊慌,反而强辩道:“捉奸捉双,捉贼拿赃,你凭什么说我偷了东西呀?我告诉你不要血口喷人啊!”

  “呵!你倒是比我凶!”中年人说完,手一动,从年青人的袖口里翻出一支金笔来,说:“这支笔不会是你的吧?”

  “我……”年青人还想挣扎,中年人指着方孟韦说:“我亲眼看到你从这位先生身上摸的,再不老实,马上送你去警察局。”

  方孟韦低头一看,发现刚刚插在自己上衣口袋里的那支笔确实不见了,这支笔出现得莫名其妙,被偷得莫名其妙,现在找回来依然莫名其妙,眼看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目光炯炯地看着他,他只能站出来说:“这确实是我的笔。”

  当下就有人起哄,说要把这个小偷扭送到警察局去。那年青人这才有点害怕了,连忙走上前跟方孟韦道歉求饶。方孟韦不想节外生枝,表示既然笔拿回来了,就不追究了。众人见没有热闹好看,慢慢散去。方孟韦对中年人道了谢,也打算离开,就打算叫辆黄包车。再一摸口袋,突然发现,刚刚还在口袋里的钱,居然全部都不翼而飞了。这个时候他要是还不知道刚刚遇到的事情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局,那就枉费他做了几年警察局长了。

  那出捉小偷的戏码显然是障眼法,他在听说有小偷的时候下意识地捏了自己装钱的口袋,被人盯上。最后还笔的时候又有中年人在旁边跟自己说话吸引自己的注意力,自然察觉不到被人掏了口袋。没想到自己千防万防,最后还是被人得了手,没办法,只能走回酒店。好在住得也不算太远。

  方孟韦沿着老北门路走了没几步,就发现旁边警署里警车出动,还有不少警察吹着哨子,举着警棍,似乎是在抓人的样子。再往前走,就看到大马路上居然设了哨卡,正在盘查过往的车辆和行人。

  方孟韦现在不过是一介平民,只能老实排队接受检查,这时候身后有小汽车冲着他滴滴按了几下喇叭,他一回头,发现是沈剑秋。

  “孟韦,你这是去哪儿啊?我送你一段?”沈剑秋满面笑容。

  “我回酒店。几步路就到了,不用麻烦沈大哥了!”

  沈剑秋却说:“客气什么,你坐我的车方便,省得还要排队检查,多麻烦。”

  沈剑秋一再示好,方孟韦不好意思就此推辞,免得下了人的面子。不过他坐上沈剑秋的汽车的时候,不停在心里默念:“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沈剑秋不愧是国防部的处长,车子开到哨卡,工作证一亮,几个检查的警察二话没说,立刻搬开路障,让车子通过。回到国际饭店楼下,方孟韦礼貌地道谢,说完就想离开,沈剑秋却开口问:“就这么走了?不请我上去坐坐?”

  方孟韦自问,如果自己是个女孩子的话,沈剑秋这么说的话,那大约应该是想跟自己约会,可自己是个男的呀,难不成他有那方面的癖好?

  见方孟韦没反应,沈剑秋又立刻说:“不方便的话,就算了。”

  方孟韦确实不想跟他继续纠缠下去,他现在需要找个地方,把自己的情况好好理一理,于是说道:“沈大哥,我等下确实还有事情,今天就不请你上去坐了,下次有机会再说吧!”说完也不等沈剑秋回答,道别下车进酒店,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倒把沈剑秋看得一愣一愣的。

2016-02-24  /  52热度  /   

评论(6)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