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CHAPTER 11)

#11

  虽然一直说着不想把方孟韦拖进这个世界,可是事到如今,不管是否情愿,方孟韦都已经卷进来了,沈剑秋此刻唯一觉得庆幸的,是自己能够在他身边,看顾一二。看着这个年轻人,皱着眉头,认真思考着其实与他无关的问题,沈剑秋的心里不知怎么的就是一荡,心里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似乎很愿意看到这个年轻人为自己担心,为自己耗心思。

  把这个略有些卑劣的念头压下,沈剑秋问方孟韦:“孟韦,事情发展到这一步,要想找到这群人,还需要你的帮助。”

  方孟韦回过来一个疑问的眼神?

  沈剑秋说:“上海人有句话,叫虾有虾道,蟹有蟹道,城隍庙虽然鱼龙混杂,却不是铁板一块,只要找对了人,打听消息总是不难的。”

  方孟韦问:“你需要我做什么?”

  “你是丢了钱的苦主,去那里打听一下被谁把钱扒了去,总是可以的吧!”

  第二天一早,沈剑秋带着方孟韦去了城隍庙。和上次不同,沈剑秋并没有直接把方孟韦带进城隍庙里面,而是在那里周围,沿着老城厢里的小弄堂,三转两转,来了一家铺子面前。

  这家铺子的门面很小,看上去老旧不堪,门口挂着一块木板做的招牌,招牌上写着“多宝阁”三个字,不知道是不是由于风霜侵袭,那“宝”字上面缺了一点,看起来总觉得有一丝异样。

  沈剑秋低声跟方孟韦说:“等下进去,一切看我眼色行事,如非必要,不要说话。”

  方孟韦并不知道这里是哪里,他只当这是沈剑秋跟人接头的地方,虽然觉得他贸贸然带自己来,事先也没说明,有些不妥,不过转念一想,觉得既然是接头的地方,必然隐秘,不事先说明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且他这么信任自己,又有几分高兴。

  沈剑秋抬腿走进店里,方孟韦跟进去。店里很暗,方孟韦过了一会儿才适应,眯着眼睛打量。

  这里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买卖古董的小铺子,看起来这里的掌柜不怎么用心,许多东西上都积了一层灰。方孟韦看到自己右手边的博古架上摆着一尊白玉罗汉,店内光线昏暗,看不清楚,方孟韦就凑过去想仔细看看,却听到一个有些沙哑的声音说:“非买勿动!”

  方孟韦吓了一跳,那声音居然就好像是那白玉罗汉发出的一样。他定定神,知道一尊玉雕绝对不可能开口说话,必然是店里的人说的。只是他跟沈剑秋进来之后,沈剑秋并没有说话,他也就先入为主地以为店里没有人。

  沈剑秋一直都在注意方孟韦,见他似乎被吓到了,没好气地说:“老甲鱼,大白天的,人吓人要吓死人的。”

  “呵呵呵……”那个沙哑的声音笑了,可方孟韦听着总觉得笑声里带着点不怀好意,“不是大白天,人吓人就吓不死人了吗?”

  “你再不好好说话,我走了啊!”沈剑秋说。

  “别啊!您沈大处长大驾光临,哪能这样就走呢?”声音虽然沙哑依旧,却再也没有了那种阴恻恻的感觉,说完,一个人从柜台后面露出了大半个脑袋。

  方孟韦再仔细一看,就明白了。这个人竟然是个侏儒,比柜台高不了多少,他身上的长衫颜色很深,刚刚应该是低着头,所以自己进来的时候居然没有发现。

  那人是个老江湖,看方孟韦一直在打量自己,干脆解释道:“这位少爷,您别介意。鄙人姓余,在城隍庙这地方要讨口饭吃不容易,说不得要有些装神弄鬼的本事。”

  方孟韦见他说得坦诚,也就笑了笑,说:“余师傅好!您这本事确实不一般,我刚刚真被吓了一跳。”

  那姓余的见他衣着光鲜,但却没有盛气凌人的劲头,眼神虽然带着几分探究,却没有轻视,说话又礼貌,倒存了几分好感:“哪里哪里!说起来这事儿还是沈处长不好,他要是早说和他一起来的是朋友,我又哪里需要来这么一出。”

  沈剑秋说:“你个老甲鱼,嘴巴里面真的是没一句好话,我带个朋友来你这里逛逛,你自己没眼色,倒反咬我一口?”说完从口袋里摸出一枚印章似的东西,拿在手上一抛一抛,说:“枉费我今天把‘御书之宝’给带来了,也不知道错过今天,我哪天才会有这样的好心情。”

  刚刚还嬉皮笑脸的老甲鱼,一听到“御书之宝”四个字,脸色都变了,立刻一脸紧张地说:“沈处长,沈哥哥,沈爷爷,您行行好!快给放下吧!这东西要是不小心磕了碰了,可是哭都没地儿哭啊!”

  沈剑秋把那东西放到他柜台上,说:“不是真品,应该是前清嘉庆年间的仿品,不过用来蒙人应该没问题。”

  “诶……有您这句话就够了。”老甲鱼说完,把那东西小心翼翼地收起来。然后问:“您今儿来……”

  “我这位朋友,前几天在这里被人扒了钱。”沈剑秋指着方孟韦,“虽说这点钱他不看在眼里,可这心里终究是过不去。也没别的意思,就想问问是哪路的朋友做的,麻烦他们今后高抬贵手。”

  方孟韦听着沈剑秋这番说辞,心里很是吃惊,这又是一个他不认识的沈剑秋,身上江湖气十足,若不是知道他的身份,说他是个跑江湖的他都会相信。不过他事先答应了沈剑秋不随便说话,又知道自己掩藏不住情绪,因此只能背过身子,假装欣赏店里的古玩。

  老甲鱼看了眼方孟韦,见他背过身子,看不见表情,再看沈剑秋,一副不高兴的样子,连忙说:“沈处长您这话说的……您放心,回头我就让那群小瘪三把招子放亮了,您这位朋友在城隍庙这里,但凡有人敢伸手,回来我就让人断了他的手。”

  沈剑秋却说:“要是你手底下的小崽子们干的,我今天还会把‘御书之宝’给你带来?老早让人把你这店抄了。他是入了别人‘贼喊捉贼’的局。”

  “‘贼喊捉贼’?不至于吧!”老甲鱼有点吃惊,“这个局手笔有点大,没个十来号人很难成事儿,您这位朋友,是露了财了吧!”

  “露不露财你别管,在这里能做这么个局的人,你心里应该有数吧!”沈剑秋追问。

  “您这话说的,我不过是个小掌柜,哪里……”

  沈剑秋二话不说,拉着方孟韦就打算走。

  “诶……沈处长留步!”老甲鱼在背后喊。

  “怎么说?”

  “我约莫知道,你给我时间我去摸摸透。”

  “你要多久?”

  “三天……”

  “三天?”

  “明……行了,您带您朋友用完中饭来我这儿,我给您回音。”

  沈剑秋这才满意地带着方孟韦离开。

  走出“多宝阁”方孟韦还在想着刚刚沈剑秋和老甲鱼的一番对话,他突然咂摸出了味道:“刚刚那个矮子,是这里小偷儿的头?”

  “是。”沈剑秋也不否认,“城隍庙这里的小偷,一般都是他手下。这些小孩儿大多是孤儿,或者是跟人学徒不堪师傅虐待逃出来的,他给他们一口饭吃,教他们偷东西,虽然是捞偏门,不过也总算是救了几条人命。”

  “你怎么会认识他?”

  “他有一回想用假玉蒙我,被我看穿了,他又姓余,我就一直叫他老甲鱼了。”沈剑秋回答完,看着方孟韦似乎还有些想问的,干脆继续说:“我父亲爱好收藏,我勉强也算是家学渊源,手里也有不少好东西。”

  方孟韦愈发觉得自己看不透沈剑秋这个人。他一会儿是国防部高官,一会儿又满身江湖气,虽然老早就觉得他应该出身世家,可他也知道,所谓盛世古董乱世黄金,能够在这个乱世依然传下古董作为家业的,这个家世肯定也不一般。越是和沈剑秋相处,他就越是觉得沈剑秋离自己其实很远,而这种距离感,他并不喜欢。

  见方孟韦还是不说话,沈剑秋以为他对这些事情不感兴趣,转移了话题,问:“想吃什么?若说近,还是绿波廊好了!不过那里的菜你也吃过了,再吃也还是那几样。倒不如多走几步,八里桥路【注】那里前些年新开了一家京菜馆子,叫燕云楼,你不如去尝尝,也帮我品评品评,看看味道是不是正宗。”

  方孟韦敷衍一笑,他的心思还在沈剑秋身上。这些日子,他跟沈剑秋接触频繁,几乎每天都会见面,聊的话题自然也多起来。或许是因为已经对自己坦诚了身份,所以沈剑秋平时与他聊天的时候也就不避讳什么。有时候说起如今的时局,虽然他并没有明说,但显然对今后他是有自己的判断的,并且可以从他的话语间,听出他对如今他追随的政党的所取得的成就是如何的骄傲与自豪。这种情绪有时候甚至会强烈地感染到他,让他也与有荣焉。

  这种情绪很陌生,虽然他曾经接触过不少共产党人,可更多时候对他来说,他们首先都是他所尊敬爱戴的长辈,然后才会想到他们的身份。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如今与沈剑秋的交往,沈剑秋的那重身份却让他更加像一个发光体一样,深深吸引着他,哪怕知道那是一个与自己从前的生活截然不同的世界,可他却依然想要去靠近去了解。

  他知道自己对于政治并没有多少兴趣,对那个党和他的成员心中多存感佩,但也没有其他的心思了,可为什么遇上了沈剑秋,一切就都不一样了呢?这么想着,方孟韦看着沈剑秋的眼神也不自觉多带了几分热忱。

注:八里桥路,今云南南路

2016-03-07  /  60热度  /   

评论(6)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