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CHAPTER 13)

#13

  原来沈剑秋发现自己和方孟韦从多宝阁出来之后,身后就跟了尾巴,对方甚至还跟到了酒店里,甚至刚刚还在门口偷听。

  方孟韦虽然一向知道卷进这些事情的险恶,但是亲身经历还是有些吃惊,他压低了声音问:“跟着我们?还跟到了这里?你确定?”

  沈剑秋说:“没事儿,现在人已经走了。门外的走廊里一天24小时都开着灯,人在门口的时候会有影子,不信等下送咖啡的上来了,你仔细看。”

  说话间,有人敲门,方孟韦仔细一看,确实如沈剑秋说的那样,门缝里印出一个影子,不禁对沈剑秋的观察力无比佩服。

  开门让服务生把咖啡送进来放下,沈剑秋亲自去把房门关上,确认了外面没有人之后,才把自己的分析说给方孟韦听。

  “老甲鱼这个人,在城隍庙也混了快20年了,虽说不是什么大势力,可他为人圆滑,胆子又小,轻易不会得罪人,自然也没有人会来惹他。刚刚多宝阁里那个小学徒,我没见过。看他的样子,虽然强自镇定,但明显还是带着一丝慌乱。多宝阁通到后堂的那扇门的门帘还在晃动,说明我们去之前,刚刚有人进到里面去。老甲鱼要是想躲我,多的是办法,用不着让个小学徒出来挡驾。刚刚那个情况,看起来,倒像是他遇到了什么麻烦,受人胁迫。”

  方孟韦虽然没有沈剑秋观察地那么细致,但他刚刚回来的路上,也在思考,得出的结论跟沈剑秋差不多,觉得老甲鱼应该是遇到了什么事情,不得已为之,于是他问:“那你觉得,他遇到的事情,是跟我们有关?还是?”

  沈剑秋说:“看这个时机,多数是与我们有关。不然哪有这么巧的。不过要说对方是冲你或者冲我来的话,又有点说不过去,我就不必说了,经常在那一带出入,你却是刚到上海不久,不管是冲着我们两个之中的谁,都没必要去找老甲鱼的麻烦呀!”

  “那会不会是余师傅自己遇到了麻烦,我们只是恰逢其会?”方孟韦问。

  “我也说不好。不过……”沈剑秋顿了顿,仿佛是在犹豫要不要继续说下去。

  方孟韦说:“沈大哥,我知道你担心把我卷进麻烦里,可他们现在都已经跟到我的住处了,你有什么就都告诉我吧!也让我可以事先有所准备。”

  沈剑秋没想到自己只是略沉吟了下,方孟韦就明白了自己的想法,他想了想说:“我虽然不知道那群人到底是为什么找老甲鱼的麻烦,但我大概能猜出来找他麻烦的是谁。”

  “哦?”方孟韦眉毛一挑,来了兴趣。

  “城隍庙鱼龙混杂,民国初年,青红帮一统天下,那里的人但凡跟黑道有点联系的,多数都是青红帮的人。后来,日本人来了,青红帮虽然一时式微,但也没有完全被打垮,当时各种乱七八糟的小帮派层出不穷,不过枪打出头鸟,一时间风头无两的,多数都被干掉了,反而是老甲鱼这种不声不响的活下来的多。再后来,抗战胜利,当年跟在日本人后面的那些人自然被当成汉奸打掉了。城隍庙如今虽然帮派势力混杂,但是追根究底,多数人多少还是跟当年的青红帮能拉上关系的,再加上国民政府弹压,所以虽然小打小闹时常都有,但再不会像当年那样动不动就几十号人械斗,毕竟大家往上算,还能算是同一个帮派里的兄弟,不看僧面看佛面。这么多势力中,唯一不给面子,不按牌理出牌的,大约只有广华会馆了。”沈剑秋会想到广华会馆,固然如他刚刚的分析那样,广华会馆在城隍庙那里确实是一方特别的势力,但更大的原因则是因为他知道卫广华被抓,不过这一点,涉及到“掌柜”的身份,所以暂时没有对方孟韦说明。

  “广华会馆?”方孟韦并不是上海人,自然没听说过,“怎么听着不像是个帮派的名字。”

  沈剑秋解释:“广华会馆确实是个地名,原本在十六铺码头那里。会馆的馆长叫卫广华,原来只是个民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逃难来到上海,靠卖烩饼为生,后来不知道怎么搭上了黄金荣,成了黑白两道通吃的人物。他赚了钱之后,在十六铺码头原来自己卖烩饼的小摊附近买了一处房子,取名叫广华会馆。”

  方孟韦对黄金荣这个名字还是听说过的,好奇地问:“他既然搭上了黄金荣,怎么如今在城隍庙居然不给青红帮面子?”

  “此一时彼一时,帮派人物又哪里有什么真情实感,卫广华和黄金荣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翻了脸,反正抗战胜利以后,广华会馆的人就跟青红帮不对付了,似乎是为了黄金荣成立荣社的事情。”沈剑秋补充道,“不过青红帮也不是好相与的,我刚刚不是说广华会馆原本在十六铺码头吗?那地方有天晚上被一把火烧了,虽然人人都说是荣社的人干的,但从来都没抓到过人。卫广华也只能捏鼻子把这事儿认了。”

  这些江湖佚闻,帮派传说,方孟韦从前很少接触,现在听沈剑秋说来如掌上观纹一般,心里不禁对他佩服起来。

  他本来就不擅长掩藏情绪,对着沈剑秋更不防备什么,脸上自然而然就露了出来,沈剑秋看到了,面上不显,心里却觉得甜甜的,明明方孟韦一个字都没有说,他却觉得自己的身形在方孟韦面前高大了不少。

  “那如果是广华会馆的人干的,他们到底为的是什么?”方孟韦问沈剑秋,不知不觉间,他对沈剑秋竟然生出一种对方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错觉来。

  “这……”沈剑秋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要是他们纯粹为了对付老甲鱼,只要放出话来,老甲鱼只有认栽的份,连挣扎都不会有。”

  方孟韦想了想说:“也就是说,他们不是要对付余师傅,不然的话,直接把人带走,或者干脆杀了就行,根本不用留一个小伙计敷衍我们。”

  “没错,所以他们还是冲着我们。”

  “可是……就像你说的,我刚到上海不久,自问应该跟他们没有什么交集,如果是你的话?”方孟韦眼珠子一转,“是不是看中了你家古董啊?”

  沈剑秋倒真没想过这个可能,但他转念一想,果断否认了这个想法,以卫广华的能量,如果看中了他家什么东西,老早就会出手了,他的人脉关系,七拐八弯的总能跟自己搭上话,何况他现在人都已经进去了,生死未知,更不会在这个时候因为古董打自己的主意。反而是方孟韦……想到这里,他问:“孟韦,自从那天之后,你是不是一直没有去过城隍庙?”

  方孟韦想了想,点头道:“是。那天之后,我再外出基本都是和你一起,这几天我们虽说也没去什么远的地方,基本都在这周边转悠,但确实没有去过城隍庙附近。”

  “这么说来,我就明白了。”沈剑秋说。

  “明白什么了?”方孟韦目光灼灼,看着沈剑秋的眼神里满是崇拜。

  沈剑秋被看得心中一热,顿时觉得好像有一团火在心里烧起来,说话的速度,不自禁地快了不少:“那天做局掉包了金笔的是广华会馆的人。你那天之后没有出现在城隍庙,今天一出现就去了老甲鱼那里。他是城隍庙那里有名的包打听,虽说消息里三分假,剩下的七分里面还有两分是半真半假的,但大方向上总归不会错,他们去找老甲鱼应该是想知道你去的目的。刚刚跟我们回来,也是想试探一二吧!”

  “试探什么?我们是不是去找金笔的吗?”沈剑秋刚刚说话的时候,双眼之中透着认真,方孟韦看着他的侧脸,一愣神的功夫,漏了一部分没听到。他又不好意思说出口,只能抓着几个关键词问。

  “试探你是不是去找金笔,试探我们知道了多少,试探我们此行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方孟韦一拍大腿,着急地说:“那怎么办?刚刚我们跟余师傅说的是请他帮忙调查,可刚刚在房间里我们说的却是买古玩。这不是对不上吗?”

  沈剑秋笑了:“你也太小看老甲鱼了。你不记得那个学徒跟我们说的话了?”

  方孟韦闭上眼睛回忆了一下,说:“我明白了。余师傅那个学徒说我们托他师傅找的‘东西’来不及找了,是‘东西’可不是‘消息’。”

  沈剑秋点头:“孺子可教!”

  方孟韦冲沈剑秋扬起一个笑脸,沈剑秋觉得自己的心一阵酥麻,好像被电了一下一样。为了掩饰自己的失态,他站起来走了几步,假意自己在思考对策,余光却在偷偷瞄方孟韦,想知道他有没有注意到自己刚刚的失态。见到方孟韦神色如常,才暗暗舒了口气,然后说:“既然知道笔是广华会馆掉包的,那就好办。我把这件事情汇报上去,这几天你就先不要再去城隍庙了。不过广华会馆的人未必会这么轻易就放松警惕,这几天我有空了就还是带着你到处逛逛,吃吃喝喝,看看各种古玩,毕竟上海滩卖古玩的地方不止老甲鱼那一家店。”沈剑秋这番话说得有根有据,任谁在旁边听了都会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不过是为了陪在方孟韦身边找的借口罢了,至于为什么要找这样的借口,他不想去想,也有点害怕去想。

2016-03-09  /  46热度  /   

评论(6)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