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CHAPTER 14)

#14

  沈剑秋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当天离开国际饭店之后就把自己这些天的调查所得汇报上去。他不确定自己对于“掌柜”身份的猜测到底对不对,但他相信上面的人自然知道“掌柜”的身份,能够分析出广华会馆的这番做派到底是什么原因。而他就只管带着方孟韦今天到这家,明天到那家,只要是他觉得不错的馆子,就统统都带方孟韦去吃了一遍。发展到后来,甚至于街边的小摊点也不放过。方孟韦后来一直觉得那段日子是他成年以后过得最为舒心的,以至于在很多时候,让自己把到上海的目的都给忘记了。

  这一日,沈剑秋带着方孟韦在霞飞路上寻了一间咖啡馆喝咖啡。他跟方孟韦介绍:“本来,若是在霞飞路喝咖啡,一定要找白俄人开的,他们的咖啡够醇正,做出的点心又好吃,搭配起来那味道真是一绝。不过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招待,男的英俊,女的漂亮,正所谓秀色可餐,光是看着店里的招待,也足够消磨一个下午了。”

  方孟韦听了直笑:“没想到沈大哥你看起来是个正人君子,骨子里居然是这样的。”

  沈剑秋一本正经地说:“我记得前几天才有人说过食色性也,怎么回过头就开始嘲笑起我了?”

  说到这件事,方孟韦也想起了前几天的情形,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纠正沈剑秋说:“食色性也可不是这么解的,沈大哥你家学渊源,又何必故意绕我。”

  这时,招待送上了咖啡和搭配的蛋糕,沈剑秋先喝了一口,说:“老板虽然换了,可这咖啡的味道倒还算正宗。”

  方孟韦好奇地问:“怎么说?难不成这家店原来是白俄人开的吗?我刚刚进来见到的那个不是啊!”

  沈剑秋又吃了一口蛋糕,说:“抗战胜利以后,许多接收大员打着接收的名义刮地皮,这店里原来的白俄老板不堪其扰,把店顶给了别人。不过看样子,做蛋糕的师傅没走,泡咖啡的手艺也没丢,很好很好。”

  方孟韦笑着打趣:“只是可惜啊!这里的男女招待全部都换了,没办法让沈大哥你光看,就消磨一下午时光。”

  “那可未必,我现在眼前的人,只要能够一直看,别说消磨一下午,呆上三个月都没问题。”

  方孟韦一愣,这才反应过来沈剑秋说的是自己,他脸一红,觉得自己应该把面前的咖啡兜头泼在沈剑秋身上,这样才能让他以后不要没正经地跟自己调笑。可手真的放到咖啡杯上,看着沈剑秋一脸认真的样子,就又觉得有点下不去手。

  沈剑秋一句话出口,也知道自己过分了,看方孟韦的样子,似乎是要生气。他已经做好了被泼咖啡或者是被骂甚至被打的准备,可方孟韦却一直忍着没有出手。看到方孟韦脸上的那抹酡红,看见他脸上的那股薄怒,他一下子心里酥酥的,好像被小虫子挠了一下。沈剑秋刚想趁胜追击再说些什么,外面突然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一辆警署的警车开道,后面跟着一辆黑色的囚车,呼啸着经过,飞驰而去。这一幕,好像一盆冷水,兜头浇在沈剑秋身上。

  他不禁问自己:我到底在做什么?

  说实话,这几日他跟方孟韦的相处,是他这些年以来难得过得轻松的日子,因为他不需要掩藏自己的身份更不用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可以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想笑的时候就笑,不开心了就板起脸,不必去事先计算对方的反应,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因为一时不查暴露了身份。或许是因为太过轻松,或许是因为方孟韦太过简单,所以他很容易就陷了进去。

  老成如他,自然知道方孟韦对他的观感也不会差,这位方二少爷,在他眼里,单纯地就跟一张白纸一样,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完全不会隐藏情绪。

  对沈剑秋而言,这些天里,他就如同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之中,这里有他想要的一切,可他终究还是要回到现实里。他是沈剑秋,是中共地下党员,是打入敌人内部的钉子。他行走在黑暗里,每时每刻都在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深渊,万劫不复。这样的自己,又怎么有资格把方孟韦留在身边呢?又怎么忍心把方孟韦也拖入黑暗之中呢?

  想到这里,沈剑秋收起了自己那点心思,正色道:“孟韦,这……大约是我最后一次带你出来吃饭了!”当断则断,一向是沈剑秋的风格。

  方孟韦被他前后不一的态度弄糊涂了,试探着问:“沈大哥,你……有事?”

  “本来这些天带你到处转,就是为了消除广华会馆的人对你的怀疑。”沈剑秋说,“从前天开始,我们进出再也没有人跟着了,我想,应该是没有问题了。所以……”

  “所以,你这几天带着我,只是因为……”方孟韦说不下去了。这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跟沈剑秋腻在一起,沈剑秋是个非常容易相处的人,至少在方孟韦看来是这样。他个性直爽,却不冒失,不鲁莽,他小心谨慎,却不会患得患失。至于他的博学多才和谈吐风趣则更不用多说,这些日子相处下来,方孟韦已经深深被沈剑秋折服。在他看来,他是用心去结交沈剑秋这个朋友的,可沈剑秋如今却说,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任务。

  “我……”沈剑秋把方孟韦的失落看在眼里,他很想安慰他,但他也知道,现在如果不能快刀斩乱麻,和方孟韦恢复到寻常的点头之交,那今后这份孽缘,就真的是切不断了。他硬起心肠说:“孟韦,这几天,谢谢你的配合。现在金笔的事情已经弄清楚了,广华会馆的人应该也不会找你的麻烦了。我们,就在这里告别吧!”说完,沈剑秋在桌子上扔下钱,走出了咖啡店。

  方孟韦在咖啡店里呆呆地坐了大半天,直到招待小声提醒他店要打烊了才离开。他虽然单纯,但并不笨,沈剑秋前后态度转变得太过生硬,他直觉这其中有问题,可是可能性太多,他又觉得有点理不顺,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回到酒店房间,洗漱的时候,方孟韦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觉得看起来似乎有点陌生,就像是……就像是为情所苦的样子。这个想法把方孟韦吓了一跳,他这才想起,自从第一天到上海有人给自己递过条子,却没有见到人之后,寻亲这件事,似乎完全被自己忘记了。

  如此失态的自己,是不是已经被沈剑秋看出了自己的心思,所以他才会迫不及待的要切断和自己的联系。还是说,和自己的交往,从一开始,他所看重的就只是那支金笔而已。

  方孟韦觉得自己需要一个答案,可是这种事情又不是单纯靠想靠分析靠推理就能得出来的,之后的几天,沈剑秋果然没有再联系过他,方孟韦一天比一天烦躁。他不知道沈剑秋对自己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普通朋友吗?自然是不止的。志向相投的同志吗?他却并不打算投身革命。趣味相同的知己吗?似乎到目前为止,除了吃以外,他们并没有深入交流过其他的事情。那么,到底是什么呢?有好几次,“恋人”这两个字悄悄爬上了方孟韦的心头,又被他硬生生压了下去,不是因为喜欢上一个男人太过惊世骇俗,而是因为所谓的“恋人”应该是两个人心有灵犀,而并非像是现在这样的单相思。

  方孟韦并不是个会死缠烂打的人,相反,一旦明晰了自己和对方的心意,他从来都只会委屈自己去迁就对方。知道沈剑秋前后不一的态度多半是被自己吓到了,为了躲避自己,他自然也就不会再去烦沈剑秋了。只是自己来寻亲的目的最终还是没有达到,可眼看这么多天了,也没有任何人来跟自己联系他,多半是不会再有人来了,他也只能默默放弃了这个念头,准备收拾东西离开上海。

  沈剑秋虽然嘴巴上说不再跟方孟韦联系,但暗地里并没有少了关心,每天都会想办法打听一下方孟韦的动向。毕竟他曾经在告诉过自己,至少在方孟韦在沪的这段时间里面,要想办法护他周全。所以他在第一时间就知道了方孟韦准备离开的消息,他在国际饭店的那个眼线告诉他,714房间的方先生定了下周回香港的船票。

  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沈剑秋的心一下子空落落的,有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应该冲过去找到方孟韦,请求他不要走。可是他还没有离开办公室,这个想法就被彻底的掐死了。方孟韦的学业生活都在香港,上海对于他来说,不过是一个曾经造访过的普通城市而已,自己又凭什么要留下他呢?说到底,自己对他来说,也不过只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已。

  然而几天之后,沈剑秋就后悔了,那悔意是如此巨大,差点将他整个人整颗心都吞噬掉。因为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告诉他方孟韦突然失踪了。

2016-03-10  /  50热度  /   

评论(10)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