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CHPATER 20)

#20

  “什么?”沈剑秋听到方孟韦说房间里东西不见了,不由得一惊,担心还有些自己没有发觉的危险会威胁到自己的小爱人。毕竟他听了之前小钱的话,说方孟韦的行李箱空了,一直以为是方孟韦自己带走的,“不是你自己带走的?”

  方孟韦说:“我走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会被绑到佘山,以为马上就能回来的,只带了点钱,其他什么都没带。不过除了衣服之外,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了,没了就没了吧!”说完,他去翻自己的行李箱,这才发现,行李箱居然都空了。

  “你的衣服都没了?”沈剑秋问。

  方孟韦点头:“这下麻烦了,我还打算好好洗个澡呢!”

  “要不,你去我那儿吧!”沈剑秋说。

  方孟韦回头,脸色古怪地看着沈剑秋说:“沈大哥……一般情况下,这个时候,你不是应该说陪我去买几件衣服或者去帮我找几件衣服的吗?怎么?”

  沈剑秋脸一红,他一听方孟韦说要洗澡,心里顿时打起了小九九,没想到一下就被方孟韦戳穿了。不过沈大处长不是普通人,脸皮厚度也非常人可比,这种情况根本难不倒他。他正色道:“我们两个,不是一般情况!属于特殊情况!”说完走过去,搂住了方孟韦。

  方孟韦对这样一本正经的情话没有抵抗力,何况说这话的是自己心心念念的沈剑秋。说实话,沈剑秋现在身上的味道其实并不怎么好闻,烟草味道浓重不说,他这几天奔波忙碌,得到方孟韦的消息之后又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到佘山,大约应该几天没有换过衣服了,也没有来得及把自己收拾一下。可方孟韦依然沉醉其中,他只知道自己现在在沈剑秋怀里,已经没有力气去想别的事情了。

  沈剑秋抱紧方孟韦,刚想一亲芳泽,门外却煞风景地响起了敲门声。

  沈剑秋无奈地去开门,门口站着一个学徒模样的少年,看起来十五六岁的年纪,看到沈剑秋先是鞠了个躬,然后说:“沈处长,我是多宝阁的,我师傅让我守在这里,说如果看到你们回来,就把这东西给你们送上来。”说完,递过来一个大包袱。

  “这什么?”沈剑秋没有马上接。

  “这里面都是方先生的东西。”

  方孟韦闻言,也走到门口,接过包袱,打开稍微翻看了下,惊喜地说:“我的衣服和一些零碎的小东西!”

  “怎么回事儿?”沈剑秋问。

  “您当时一听完消息就走了,也没留下话,那个抓回来的家伙,师傅不敢就这么放了。他寻思着说不定还有什么他没说的,就回头又审了几句,那家伙本来还不肯说,被我师兄断了跟手指就什么都说了。说他见方先生外出几天未归,知道方先生您家底丰厚,起了贪念,就开门进来,把您的行李都拿走了。他原想着反正有人背锅,不怕您和沈处长去找。不过他骨头软,受不得皮肉之苦,这才全部交待了。师傅就让师兄押着他,把东西给取回来了。他还让我问一声沈处长,那人要怎么处置?”

  沈剑秋这才想到还有一个小钱没来得及处理。他看着眼前的孩子,明明一副老实的样子,说到自己师兄给人上刑的时候眉宇之间却有得意之色,略有些不喜。余光看到方孟韦也微微皱了眉头,知道他和自己的想法一样,他并不想杀人,但也不能就此把小钱放了,他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可如果让老甲鱼去处理,那多半就是直接挖坑给埋了,白白害了一条命。于是沈剑秋说:“把他的命留着,让你师傅远远地把他送走吧!”说完,掏出自己所有的钱递给那孩子,交代道:“这些钱,接济一下他的家人,至于你师傅那里……”沈剑秋沉吟了一下,“跟他说,我这里还有几枚闲章,回头给他把玩。”

  那孩子眼睛瞪得大大的,有些不明白:“沈处长……那个人偷了方先生的东西,你……你要放了他?还……给他家里钱?”

  方孟韦原本也不太喜欢这孩子,毕竟他说到用刑的时候那个眉飞色舞的样子,在方孟韦看来略有些残忍暴虐。可现在看他一脸茫然的样子,又觉得他生来就在这个环境里,自小见惯的就是弱肉强食,与他们的是非观念不同,也很正常。于是温和地解释:“他虽然偷了我的东西,但是罪不至死。可我们也不想再看到他,所以就把他远远送走就是了。”

  沈剑秋补充道:“他家条件不好,如果少了他,没了一笔收入,家人生活会成问题,说不定会走极端。现在世道这么不好,不是害人就是害己,说不定还会闹出人命来,这也没什么必要,因此才要帮一把。”

  那孩子似懂非懂,接过沈剑秋的钱,跟两人道别之后,转身离开。

  这样一来,刚刚那满室旖旎的气氛被打破了,重新回到沙发上坐下的两人,一时之间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才好。

  “沈大哥……我……我想留下来!”方孟韦沉默了许久,终究还是鼓起勇气,开了口。

  沈剑秋看着他,说不感动是假的,他知道方孟韦个性坦荡但不鲁莽,他会这样说,并非一时冲动,而一定是做好了打算。

  果然,就听方孟韦继续说道:“我要回去一趟,学校里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不过我想暂时先办休学,一下子退学,崔婶那里不太好交代。崔婶的店现在已经上了轨道,虽然不说小康,但供两个孩子把书念完总是没有问题的,还有……”

  方孟韦还想再说,沈剑秋却阻止了他,他握住方孟韦的手,摇了摇头,郑重道:“孟韦,你听我说,你必须回去。”

  “为什么?”方孟韦问。

  “你父兄的事情,我虽然不了解,但我多少能品出一点味道来。站在组织的角度,你去香港,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可这是共产党员沈剑秋要说的话,不是我要说的。”沈剑秋说,“我现在站在一个爱人的角度来跟你分析,我的身份你知道,现在的形势你也应该清楚,胜利在望是一定的,但黎明前也必然是最黑暗的。站在爱人沈剑秋的角度,只有你去了相对安全的地方,我才能够放心下来,全心全意地继续战斗,迎接胜利。本来如果你只是个普通人,那我一定会想办法把你送过江,送去‘乡下’,可你不是。所以综合所有的情况来看,你回到香港才是最好的选择。”

  “我……”方孟韦知道沈剑秋说得很有道理,可他还是不愿意就这样离开沈剑秋,然而,他毕竟是方孟韦,是那个心底通透耿直忠诚的方家二少,所以略微挣扎了一下,他还是点了头。

  “沈大哥,我知道你说得都很有道理,所以我会听你的,离开上海,回香港。”方孟韦说完,顿了一顿,看着沈剑秋笃定地说:“我会在香港等着你来找你我的。”

  沈剑秋笑了,哪怕他刚刚一句都没有提他们今后的事情,他的小爱人却依然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这份信任来之不易,自己要怎么做才能回应一二呢!可尽管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沈剑秋却依然忍不住逗弄方孟韦:“你这么肯定我会来找你?万一……”

  方孟韦眼睛一瞪:“没有万一。反正你不来找我,我就一直等下去呗!一年两年,三年五年,你总归会来找我的,我……”

  未尽的话,被沈剑秋用唇堵了回去。

  夜,才刚刚开始。


  香港九龙的平田街上,住着一户姓崔的人家,崔家辈分最高的人是一位老太太,她有一子一女,虽然是孀居之人,却靠着一爿烟纸店硬是供两个孩子念完了大学。如今儿子已经出社会了,据说在一家英国的跨国公司做经理,女儿却是个读书的材料,听说已经考取了英国的什么大学,正准备出国留学念什么硕士呢!崔老太太还有一个侄子,年纪比他子女大不少,在同一条街上开了一家凉茶铺,他和太太都是挺和气的人,尤其是她太太脸圆圆的,一看就是个旺夫又好生养的面相,果不其然,一连给崔老板生了三个儿子。凉茶铺旁边还开了一家糕点铺子,这家的老板听说是崔老太太的一个远方侄子,刚开张的时候,他家的糕点味道一般,不过架不住人长得帅,这里的街坊都照顾他的生意。再后来,他的手艺越来越好了,客人自然也就多了起来,老板也就雇了几个帮忙的,他通常只坐在柜台,管着收银,很少再亲自动手做糕点了。真是可惜了,那么正宗的上海糕团在这里附近可很少见到了呢!

  如果遇到店里生意不太忙的时候,老板总喜欢搬上一把椅子,坐在店门口,似乎是在晒太阳,又似乎是在等什么人,往往一坐就是大半天。有的时候不懂事的小孩子跑过,故意闹他,他也不生气,反而还会回身去店里给他们拿上几块刚刚做好的条头糕,然后笑着看他们开开心心地又叫又跳,眼睛里满是经历过无数世事的沧桑。

-The End-

(这里打这两个字的话,是不是会被打死?)












  沈剑秋走到街口的时候,就看到方孟韦坐在躺椅上,似乎是睡着了的样子。店门口昏黄的灯光把他的影子映出了一圈淡淡的光晕,整个人仿佛是金子做成的一样,柔和又珍贵。沈剑秋轻手轻脚地走过去,弯下身子,仔细打量爱人的样子,心底的柔情涌上来,怎么都抑制不住,这么好的人,怎么就会愿意跟自己在一起呢?

  或许是沈剑秋站在身边,挡住了灯光,方孟韦若有所觉,睁开眼睛,看到沈剑秋,露出一个略带些慵懒的笑容:“你回来了?今天忙不忙?”

  “还好!店里今天生意怎么样?”

  “挺好的,大家都蛮照顾我们的。”

  两个人聊着天,方孟韦自然地接过沈剑秋的公文包转身回屋,沈剑秋也很自然地搬起躺椅跟在后面,门关上,隔绝一室春光。

-The End-(这次是真的END了)
















好啦好啦,既然你看到这里,我就悄悄告诉你,理论上会有一篇主题是生命的大和谐的番外。


2016-03-18  /  60热度  /   

评论(11)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