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影帝和明影帝的宇宙大冒险(Chapter18)

18# 甜焉?苦焉?

  缱绻的夜晚属于有情人,却并不属于大梁的皇帝陛下萧景琰,送走了宇宙中的另一个自己,他正在哀悼自己转瞬即逝的爱情。之所以说转瞬即逝,是因为他想起来了,想起了全部,不光是他和蔺晨的开始,还有他和蔺晨的结束。

  第一次见到蔺晨是在东宫,他当时并不知道这个人其实已经关注自己许久,当然,现在的他也依然不知道。彼时他还是大梁的太子,刚刚为自己的挚友和皇长兄翻案,他有信心自己一定可以为百姓也为他们建立一个全新的大梁,踌躇满志之时,大梁四境告急,挚友不顾自己的身体一意想要再上沙场,甚至找来了蔺晨做说客。

  “小殊的身体,真的可以上战场吗?”这是他的问题。

  “其实不用我说,你自己心里也是有答案的,不是吗?”

  蔺晨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他这才将眼前这个看起来放浪不羁的人仔仔细细打量了一遍,“我以为你会告诉我,他可以去。”

  “我只能告诉你,我也会去,尽我所能。但是你应该知道战场上瞬息万变,即使他还是林殊,也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他一定能够活着从战场上回来。何况,如今的他叫做梅长苏。”

  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交谈,却是让他对蔺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人看起来吊儿郎当,却自有他的担当,他不曾为了帮助小殊而刻意欺骗自己。他相信他会如他所言,努力做到最好,即使最终他们共同的好友终究是没有能够回来。

  再次见到蔺晨则是他应母后之召进宫为自己治病。那天,两人刚刚照面,他甚至还没来得及打招呼,就被他点晕了,一直昏睡了一日一夜。从此之后,他就跟在自己身边,无论坐卧行走,他都会像个老妈子一样在一旁唠叨,告诉他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干。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并不会把他的话放在心里,甚至根本不当一回事儿,然后自己就会被他点晕,昏睡过去。自己当然不会服气,可惜打又打不过他,他又把母后哄地很好,自己有苦没地方诉,只能一点点试探他的底线。终于发现,只要按照他的吩咐,三餐定时,按时吃药,按时睡觉,不过于操劳,两个人就会相安无事。

  再后来,两个人渐渐成为了朋友。蔺晨大江南北到处跑,所到之处不知凡几,加上他又博闻强记,各种典故传说都是信手捏来。他还喜欢美酒美食,每到一处,必定会将遍访当地名菜,聊天的时候,每每说到兴头上,蔺晨就会跑到小厨房,指挥着下人们按照他所说的制作一些小点。虽然一定不如当地的正宗,但对于无法出宫的自己来说,也可聊作安慰。

  随着二人渐渐投机,萧景琰对于蔺晨为他调理身体一事不再抵触,蔺晨便经常亲手为他调制药膳,他这才发现,蔺晨对于他的喜好口味居然十分清楚。这当然并不是他第一次被如此用心对待,但却是久违了的。自从他登上这个位置开始,他就一直周旋在各色人等之中,虽然大梁朝堂上如今的股肱之臣大多都是谦谦君子,可与君子相处也并非这么容易,依然需要拿捏分寸。从前他还是靖王时,可以以本心与这些人相交,可自从他登基之后,即使他依然想如此,可朝臣们却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如此。有时候一句无心的话语,也会让人有了诸多思量,有时候只因为他一个动作或者一个眼神,就会被人误会是否另有所指。所以他渐渐学会了不动神色,学会了喜怒不形于色,也习惯了身边的人看似用心对待自己,实则别有所图,直到蔺晨的出现。

  他对他别无所求,也不会顾及他的身份,他在他面前不是大梁的皇帝,只是他的病人,只是萧景琰。他可以毫无顾忌地跟他说话,而不用担心他会会错意,或者战战兢兢地揣摩自己别有深意,也不需要刻意端着皇帝的架子,只为了不在他面前失仪。兴致好的时候,他甚至还会跟蔺晨过上几招,虽然双方的武功相差很远,可蔺晨每次都会用心对待,既不会为了让他赢而故意让他,也不会刻意做作,假装自己赢地很辛苦。他们过招,一般情况下,他在蔺晨手下走不过十招,可他们两个人谁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他不会觉得自己失了面子,蔺晨也不觉得抬手间就可以打赢皇帝有什么大不了。自己开始对蔺晨起心思,大约就是那个时候的事情吧!因为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太过轻松自在,以至于让自己在不知不觉间就卸下了心防。

  然后就是突如其来的白光,将他们一同带到一个陌生的世界。他还记得,自己在那个世界里见到和挚友一样的明台的时候,是怎样的吃惊。如果不是因为还有明镜的存在,他几乎以为自己和蔺晨是已经死了。说来也怪,即使是在自己最吃惊的时候,他也从未怀疑过蔺晨会欺骗自己,从未怀疑过挚友也许仍然在世,而是下意识里就认定了此生如果再见,就一定不是在人间。

  再后来,就是那次凶险无比而又略有些莫名地宴会,自己和蔺晨遇险。直到看着蔺晨在自己面前被那些犀利的火器打中,他才惊觉,自己居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蔺晨的感情已经深到如斯地步。看着蔺晨倒在自己面前,在心底里带来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居然是他从未体验过的。那不同于皇长兄离世时的愤懑,不同于小殊故去时的痛惜,那是痛彻心扉的寒意,从头顶直到脚底。他这才发现,原来他是那样不希望蔺晨死,他是那样害怕自己失去这个人,他是那样希望自己有机会可以继续和他继续相处下去。然后再醒来的时候,两个人居然就在一处山间小屋中。蔺晨后来总是说,此处很像他在琅琊山上的一间小别院,但又好像有些许不同。

  就是那一天,死里逃生的两人,彻底放下了心中杂七杂八的念头,互相确认了彼此的心意。

  “萧景琰,我有话跟你说。”蔺晨格外认真,是萧景琰认识他以来,从未有过的。

  “你说。”

  “若是……我们这辈子都只能在这个地方,再也出不去了,你愿不愿意跟我过日子。”平时巧舌如簧,机变无双的琅琊阁少阁主,居然也会有口拙的时候。

  “如果我们这辈子只能在这个地方,再也出不去了,我当然就只能跟你过日子啊!”反而是平时倔强耿直的皇帝陛下,一脸地有恃无恐。因为一旦认清了自己的心意,对方的心意其实也就格外明晰。人总是这样,看清别人容易,看清自己却往往很难。

  “你……真的明白我的意思吗?”蔺少阁主觉得自己似乎应该是成功了,但是又不太肯定。

  “我觉得我们两个的意思,应该是一样的。”皇帝陛下轻巧地说,嘴角勾起一抹温和的微笑。

  平时就放浪形骸的蔺少阁主,一下子高兴起来,冲过来抄起皇帝陛下抱在手里,施展轻功,一路踏着院子的外墙飞身上了旁边一棵高树。

  那天,他们在那棵树上看日落看星光,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他一直窝在蔺晨怀里,哪怕是现在,他都依然记得那个怀抱的温度和蔺晨身上带着的淡淡草药香味。那天他们一直到东方发白才回屋,然后就是一段他毕生难忘地日子。他们两个整日腻在一起,无论做什么,都是那么有滋有味。哪怕是再枯燥无比的事情,也都变得有趣起来。


  可惜快乐的日子,终究是短暂,这样如梦似幻的日子,也终归会被叫醒。

  那一日,蔺晨纠缠他到很晚,直到凌晨他们才沉沉睡去。可长期保持的习惯没有那么容易改变,他还是在清早就醒了。蔺晨却不在身边,他原以为蔺晨只是已经起身,便也没怎么多想,只是披着衣服去寻他。

  然后他就见到蔺晨在屋后,遥望北方,嘴里喃喃说着,“长苏,我这样,也算遵守了诺言,替你照顾景琰了吧!”

  那一瞬间,他只觉得他的世界轰然倒塌。原来,蔺晨之所以对他好,并非因为他是萧景琰,而只是为了好友临终的一个托付。他知道自己或许是太过矫情了些,可萧景琰就是这么一个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人,他一生坦荡,从来都觉得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他只以为蔺晨的心思应该跟自己一样,从未想过,他在自己身边,只不过是为了一个承诺而已。其实再仔细想想,自己早就应该察觉的。在此之前,他和蔺晨统共就见过那么一次,说过的话不超过百字。可蔺晨自从进宫为自己诊病调理以来,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与自己那么契合,调制的药膳做出的小点度那么合自己的口味,若不是事先做足了准备功夫,又怎会如此。

  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应该上去和蔺晨说清楚,还是当做没听到,最终害怕失去的恐惧占了上风,可那一天的事情如同一根刺一样深深扎进了萧景琰的心里。于是原本甜蜜无比的生活开始变了味道。蔺晨从无比完美变成了越来越不顺眼,原本他觉得他不拘小节,现在他觉得他言语轻佻,原本他觉得他性情豁达,现在他觉得他心思深沉。渐渐的,两个人有了争吵。最初只是一些琐琐碎碎的小事,后来变成了习惯性地相互指责。蔺晨一直在问他到底是为什么,自己到底有哪里让他不满意。可他就是说不出口,害怕一问,就换来蔺晨带着怜悯的眼光。

  “萧景琰,你不要再无理取闹了行不行,我天生就是这个性子,你又不是第一天才认识我。”

  “我今天不想跟你吵架,这里也不算小,我们今后,各过各的吧!”萧景琰还记得自己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蔺晨脸上的难以置信。那时候,他和蔺晨原本剪短的头发都已经重新养了起来,他记得争吵的开端大约只是为了一根束发的带子。

  “你疯了?这里就我们两个人,各过各的,你是打算孤独终老吗?”

  “原本,我就是称孤道寡的命,我本就不该奢求有人可以陪在身边的。”萧景琰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带着一丝认命的萧瑟。

  “好吧!我也累了!我们都清醒一下吧!”蔺晨说完,转身离开了屋子。

  萧景琰默默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心痛地无以复加,他知道自己刚刚亲手把自己的心切下了一大块,可是没办法,若无法达到他心目中的十全十美,他宁可不要。

  后来的日子,就是淡淡的,如山间的流水,始终不变。两个人在别院里各过各的日子,有时候见面了,互相点头致意,甚至都不怎么说话。

  山中无岁月,他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过了多久,他只知道每一天,他都一直想去要一个答案,又害怕若是答案真的是自己以为的那样的话,自己会承受不住。怪只怪自己动了心,所以才会万劫不复。这样度日如年的日子,仿佛是过了一辈子那么久,当那道白光再次闪过的时候,萧景琰告诉自己,若这样痛苦不堪就是情爱的滋味,那他情愿再也不要想起。

  所以,他如愿忘记了一切。直到重新见到了明楼和明诚,直到今天晚上明诚告诉他,让他在脑海里想着蔺晨,仔仔细细地回忆他们的过往。当他依言闭上眼睛,想到蔺晨的时候,脑海出现的是那个他们争吵之后,蔺晨离去的背影,然后他就想起来了一切。

  现在他已经明白,蔺晨其实也忘记了些许事情,只不过与他不同,他似乎只记得他们甜蜜快乐的时候,忘记了他们曾经的痛苦挣扎。

  远远地,传来小太监打更的声音,沉溺在自己心思里的皇帝陛下这才发现,原来不知不觉间,自己已经在白纸上写下无数个蔺晨的名字,他惊觉自己的失态,立刻把纸烧掉,因此也就忽略了,寝殿一角的阴影里,有一个人影已经站了很久很久,一直都在注意他的一举一动。


2015-11-11  /  108热度  /   

评论(12)
热度(108)